百年老店不會垮在馬手中

[2015.02.01] 發表
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敗選後,有民眾舉起要馬英九下台的標語。(網上圖片)
馬英九承擔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失利的責任,辭去國民黨主席一職。(資料圖片)
2000年總統大選時,國民黨因時任黨主席李登輝偏幫綠營,國民黨大敗,藍營民眾憤而走上街頭,包圍黨中央逼迫李登輝下台,最後李登輝果真迫於情勢離開。2014年九合一選戰,馬英九因對他不滿的怒火愈來愈旺,最後不幸歷史重演,被逼得灰頭土臉滾下台。圖為選前有民眾高舉「馬英九下台」標語上街,表達不滿。(網上圖片)
台灣「九合一」選舉主要縣市結果
台中市長胡志強競選連任失敗,由市長競選總部競選幹部們陪同以鞠躬向支持者表達謝意。(網上圖片)
連勝文比柯文哲年輕,但整個國民黨都代表老一代思維。圖為連勝文敗選後向支持者鞠躬。(資料圖片)

馬英九在總統和黨主席的光環下,在一大群副主席和小圈子親信的簇擁下,還會有真正的反省能力嗎?因此,面對今次的選舉崩盤,馬英九當然要辭去黨主席,但整個國民黨執政層,是否也應該以「共犯構造」作出深刻反省,改變「外鬥外行,內鬥內行」的陋習,恐怕是國民黨能否改革重生的關鍵。丁果

誰都想到了,這次台灣地方九合一大選,國民黨會失敗。但是,誰也沒有想到,國民黨會輸得那麼慘。在最關鍵的台北台中等六都,竟然失去五都。連下次國民黨最有希望的總統候選人、新北市的朱立倫,竟然只險勝民進黨過氣政客游錫i兩萬多票,未來如何跟名望如日中天的蔡英文爭奪天下?

國民黨這個百年老店,嘗到了創黨以來最嚴重的全面潰敗,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馬英九在這次地方選舉中遭遇的挫折,遠遠超過不久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中期選舉中的失敗。人們不禁要問,就在兩年多前的連任選舉中,馬英九漂亮地戰勝民進黨蔡英文,順利贏取連任,為何不到800天,就輸得一敗塗地?原因到底何在?

從對手的競選策略來看,上次總統大選失敗後,蔡英文沒有氣餒,在整合民進黨的同時,確立了地方包圍中央的策略,用不恰當的比喻來說,這也是當年共產黨在武裝鬥爭的年代,打敗國民黨的最重要策略。如今在台灣議會政治的時代,蔡英文如法炮製,竟然也是大獲全勝。民進黨不僅在都市政中贏得漂亮,在鎮長里長的選舉中也大有斬獲。可見,馬英九並沒有讀懂國民黨的歷史,沒有在國共鬥爭的歷史中吸取應有的教訓。他,太享受自己做總統的滋味了。

當然,也有人認為在選舉的過程中,習近平主席會見許歷農、郁慕明等台灣統派代表團時重提一國兩制政策,無形中是給民進黨「助選」;也有人說,香港佔領運動的爆發和北京對真普選的立場,也無形中把台灣中間選民的選票趕到泛綠那一邊去,因為香港現狀打破了台灣中間選民對兩岸統合的幻想。但是,這些評論在選前有一定道理,在選後再談,就等於是給馬英九推卸責任,連台中市敗選的國民黨老將胡志強都一針見血地指出,這次地方選舉,等於是「宣判了馬英九的政治死刑」。民進黨駐美代表吳釗燮則公開表示,這次地方大選,民進黨並沒有將其視為是對馬英九兩岸政策的「公投」,而是對馬英九內政的總清算。可見,國民兩黨的重要人物,都將敗選責任歸咎於馬英九。

馬英九施政不力是主要敗因

大陸領導人和香港學運影響台灣選舉這個說法,當然相當有計謀。因為之前的總統大選,蔡英文輸給馬英九,正是輸在兩岸政策上,大陸對台灣的軟性政策,給了馬英九最大的好處,甚至是助馬贏得連任的最大功臣。但是,曾幾何時,因為馬英九迷信權力鬥爭,忽視政策推動的程序正義,結果在立法院強行讓兩岸服貿協定過關的時候,遭遇了黨內王金平和太陽花學運的明暗夾擊,功虧一簣。

台灣經濟滑坡,選前爆發食安危機,光這些大環境因素,國民黨都會敗。可見,國民黨的大敗並非因為大陸和香港。馬英九無法整合黨內的派系,用人選人小圈子主義,對大陸政策搖擺不定而不敢義無反顧,都已經種下了國民黨大敗的主因。而他的另外一種固執,比如不聽海內外的建議,要把陳水扁「關死」之類的舉動,也是逸出了法理情的常態(他的哈佛老師孔杰榮教授和郝龍斌等黨內人士都持相反立場);馬英九對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冷酷,也等於是把同盟軍拱手送給敵方。在這次選舉中,原泛藍立委姚立明成了柯文哲的競選總幹事,宋楚瑜持續高調批判馬英九,這些都成了泛藍選民不願意出來投票支持國民黨的原因。馬英九老要泛藍支持者「含淚投票」,但他自己在對待泛藍盟軍從來是冷若冰霜,這合理嗎?至於選舉中把地方選舉的層面上升到中央選舉的層面,把選舉變成對馬英九自己「公民投票」,更是中了民進黨選舉策略的「計」。正如前監察院長王建薵熊馬名言:馬英九是愚笨的好人。在今天的台灣,靠「好人」的標籤來贏得選舉,恐怕早已經不夠,好人還要加上能人才行。

國民黨「共犯構造」需要反省

不過,國民黨內的諸公也不要把敗選責任全部推到馬英九頭上。馬英九問題並不是一兩天的事情,但國民黨內的諸公還是停留在威權主義時代,唯上是從,唯馬是從,想要當高官,以至於每當黨內出現「批馬」言論,都是曇花一現,不是被擁馬派扣上「藍皮綠骨」的大帽子,就是被「扣上」分裂國民黨的罪名,或者祭出「不要讓親者痛,仇者快」的悲情牌,最後都是保馬過關。他們竭力保馬的另一個原因,就是迷信馬英九的清廉可以保持國民黨「不敗的神話」,在多次民調低下的情況下,國民黨呼籲泛藍基本盤「含淚」投票,確實都能驚險過關,但是這次地方選舉就變成了國民黨的「麥城」。

試想一下,馬英九在總統和黨主席的光環下,在一大群副主席和小圈子親信的簇擁下,還會有真正的反省能力嗎?因此,面對今天的選舉崩盤,馬英九當然要辭去黨主席,但整個國民黨執政層,是否也應該以「共犯構造」作出深刻反省,改變「外鬥外行,內鬥內行」的陋習,恐怕是國民黨能否改革重生的關鍵。

得年輕人得天下

這次國民黨敗選的最重要原因,還是對年輕一代的心態和脈搏把握不準,或者說,根本就是被年輕一代拋棄了。在台北市,國民黨迷信在最緊要的關頭,泛藍大於泛綠的基本盤效應會發酵,因此,發動所有的力量向這些選民喊話,但卻無視年輕一代選民要求思變的呼聲。

從實際年齡來看,國民黨市長候選人連勝文比對手柯文哲年輕,本來應該理所當然代表年輕一代的心聲。但是,整個國民黨,包括馬英九和其父親連戰,都是代表老一代的思維,連勝文要依靠國民黨的選舉機器,自然也就跟今天的年輕一代脫節了。年輕一代的崛起,就會改變台北或者台中市原來藍綠人口構成的選民版圖。柯文哲喊出「超越藍綠」的口號,並非是他自己真的超越,而是他搭到了台北市年輕一代的脈搏,所以有人說,他雖然比連勝文老,但他的競選策略和方式,卻是代表年輕人的。最令人不解的是,在選舉最激烈的時候,連勝文的父親連戰竟然痛蟀_文哲是「混蛋」和「皇民後代」,這豈非是把支持他的年輕一代完全得罪了嗎?

通過這次九合一選舉,海內外都看清了,誰代表了年輕人,誰就是代表了民主選舉的未來。國民黨如果還停留所謂的「藍營基本盤」的舊思維當中,「尊老」而不「護青」,將永遠沒有明天。「得年輕人得天下」,未來的兩岸三地和美加,都無法避開這個規律。

被判了「政治死刑」的馬英九,任期還有一年多一點。當他卸下黨主席之職後,黨內的話語權將大幅度萎縮,以黨領政的可能性大幅下降,如果他還想要保持「幕後」領袖,那真是蠢上加蠢了。馬英九必須放下權力的包袱,襄助新的黨主席重整國民黨。

馬英九如何「死奡_活」?

做到這些,恐怕還不夠。如果馬英九還想在餘下不多的政治生涯中,創造一點奇[,貢獻台灣和中華民族,那就是在兩岸政策上邁出談判的步伐。之前的兩岸政策,馬英九打的是小算盤,一方面從大陸那堮雩g濟利益,一方面在島內討好泛綠選民,結果兩頭不靠岸。北京看他是隱性的「台獨」,島內民進黨看他是要「出賣」台灣。如今,馬英九應該放下包袱,既然政治上被「判了死刑」,也就不必再想太多,積極創造條件,營造與大陸習近平進行兩岸歷史性「高峰會」的基礎。

有人說,習馬會已經不可能,因為馬英九已經辭去了國民黨主席,失去了黨對黨進行峰會的機會,其實不然。在大陸,共產黨既是政黨,更是不落台的執政黨,因此,無論是「黨對黨會談」還是「政府之間的會談」,其實都是同一回事。共產黨希望與國民黨談,一方面是要顯示今天的兩岸關係還是國共內戰的延續,一方面是因為國民黨是執政黨。現在,國民黨大敗,未來不乏分裂和崩潰的可能性,如此一來,共產黨願意跟民進黨進行「黨對黨會談」嗎?因此,在台灣政治版圖大變的情況下,北京會毅然選擇與台灣的執政者談判,因為執政者擁有台灣最大的民意基礎。這個談判,還是跟馬英九最恰當。

當然,馬英九要清楚知道,這樣的習馬高峰會,不是為了趕自己的末班車簽訂「兩岸和平協定」。雖然他現在仍然貴為總統,但這次敗選已經宣告,他不再像第一次當選和第二次連任時,不復有強大的民意授權去簽訂關係到兩岸未來的任何協定。但是,他仍然有責任開ㄗ漵亢p會對話的歷史責任。馬英九應該義不容辭地提出「習馬會」的要求,時機就是選在今年紀念抗戰70周年的日子堙A在「九二共識」和「一中各表」的前提下,在南京或者原來抗戰時的陪都重慶,與習近平共商未來如何進行兩岸談判的機制,表達兩岸和平的心願。這樣,兩岸人民會感謝馬英九,2016年大選後的新總統也會感謝馬英九鋪的路,國際社會更願意看到兩岸徹底擺脫戰爭陰影。

這樣,馬英九不但有可能與習近平共獲2015年的諾貝爾和平獎,也可以從「政治死刑」中復生,為歷史留下正面的政治遺產。

國民黨老店不會垮

這次地方選舉,國民黨是傷了元氣。有人擔心,這個百年老店就此一蹶不振,如果在2016年總統大選中輸掉,可能就此土崩瓦解。

這倒未必。當年最能終結國民黨的人,其實是前總統李登輝。他用「政治奶水」養大民進黨之後,再推動台獨路線,要讓國民黨「面目全非」。馬英九上台,與李登輝分道揚鑣,被視為是要中興這個百年老店,防止國民黨變成「台灣國民黨」。如今,馬英九執政6年多,中興了國民黨,但又衰敗了國民黨,讓國民黨走回了原路。

但是,這家老店還是會撐下去。一是台灣已經形成兩黨輪流執政的模式,短期內不可能有第三黨出來替代國民黨,與民進黨共分天下。二是兩岸關係走向密切,北京也會撐住國民黨這家老店,不會坐視它成為明日黃花。

對國民黨而言,考驗是如何在走向本土化的過程中延續百年的「政治血脈」,不要放棄「逐鹿中原」的理想,與共產黨良性互動,在經濟上和文化上振興中華民族,在政治上走出一條既有中國特色又與世界普世價值接軌的民主自由人權繁榮之路。

國民黨要走出「藍綠對決」的思維怪圈,開創出超越藍綠但胸懷中華的新路向,馬英九沒有做到,後馬英九時代的國民黨人,必須要做到,這樣國民黨才能枯木逢春。他們別無選擇。

更多中國要聞
朱習會前 朱立倫要安內攘外
新北市長朱立倫以極高得票當選國民黨主席,這不僅翻開他個人從政史的新一頁,同時也是國民黨乃至兩岸關係的新起點。 朱立倫今年不過五十出頭,... 詳情
上海造5萬噸級兩棲艦
3年前本人以筆名梁天仞寫了篇名為〈中國打造均衡艦隊〉的長文,披露中國決策發展4萬噸級兩棲攻擊艦或直升機航母,該文發表在一份雜誌當年6月號上。... 詳情
不論是絕對價格還是相對價格,內地油價比美國貴,這是常識。終於迎來國際油價大跌,也該大家省省銀子了,誰想政府橫刀砍走一截兒。 在內地,油... 詳情
亂打電話喊爸媽 5年詐千萬
【明報專訊】「爸爸……」電話堛漱@聲呼喚,讓四川省簡陽市一名被遺留在家鄉的「空巢老人」激動不已。老人試探地問了一聲「是建業(大女婿名字)嗎?... 詳情
「紅軍」也跳廣場舞
昨日在雲南昆明國貿中心,出現一批跳廣場舞的「老紅軍」。幾名老年人身穿或灰或藍的紅軍服飾,參加廣場舞比賽。他們頭戴配有紅色五角星的軍帽,臂上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