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京付千萬元和解 史上次大
商人電子產品運香港 被指可製武器捱告獲撤控

[2015.02.01]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與一名前溫哥華商人﹐達成據稱是加國歷來第2大庭外和解案﹐估計和解金高達1,000萬元。聯邦政府此前指控該商人的公司﹐經營可能危害國家保安的產品﹐但在1年後撤訴。

迪賈萊(Steven de Jaray)於2010年被控﹐涉及試圖出口被政府認為可用於製造武器的電子產品。迪賈萊說﹐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發出的指控﹐導致他的公司倒閉、生意受損。迪賈萊提出民事訴訟﹐宣稱他損失數以百萬元計的個人財富。政府和迪賈萊在2013年達成庭外和解。

儘管迪賈萊不可以披露和解費數目﹐但CTV電視台的W5節目報道稱﹐迪賈萊獲得加國歷史上第2高的政府和解金﹐估計大約1,000萬元。

聯邦曾在2007年﹐賠償在敘利亞坐冤獄的阿拉爾(Maher Arar)1,150萬元﹔另外﹐被誤控謀殺的沙斯卡寸旺男子米爾加德(David Milgaard)﹐於1999年從省府獲得1,000萬元賠償。

迪賈萊的律師米克爾森(Howard Mickelson)﹐不肯確認和解金額。不過他說﹐他的當事人曾是一名成功商人﹐他深受個案所累﹐無法在事業上東山再起。

迪賈萊的艾派克微電子公司(Apex-Micro Electronics)﹐位於卑詩省三角洲(Delta)﹐生產微芯片與其他電子產品。迪賈萊說﹐這間成功的企業﹐被聯邦政府不公平的調查摧毀。

他列舉告密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上披露的信息。據報﹐在2008年5月渥太華的一次會議上﹐美國官員稱﹐若加拿大檢控與監禁可能構成安全威脅的出口商﹐美方可考慮加方請求﹐取消某些貿易制裁。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援引《隱私法》﹐拒絕發表評論。迪賈萊在法庭文件中稱﹐自己是一名成功企業家﹐在1978年至2002期間﹐創立至少7家公司。他2002年創立艾派克微電子公司﹐僱員超過200人﹐到2008年﹐年銷售額已達到4,000萬元。2008年聖誕節前﹐艾派克公司向香港付運兩箱電子產品﹐包括可用於超薄屏幕電視與電子遊戲機的微芯片。邊境服務局一名官員認為﹐這些商品可能違反出口法﹐遂聯繫外交部。根據網上找到的說明書﹐外交部認定這些部件可用於製造武器﹐因此屬於無許可不能出口的產品。

辦公室住所被查致身敗名裂

2009年2月﹐邊境服務局官員搜查迪賈萊在三角洲的辦公室﹐以及他在西溫的住所。迪賈萊說﹐這些做法毀掉他在社交圈、商界的聲望﹐導致艾派克公司倒閉、他的其他生意受損、親友疏遠﹐他不得不遷往國外。他聘請一間顧問公司﹐該公司檢討後認定﹐艾派克的芯片產品非設計為軍事用途﹐不受出口限制。這些材料提交政府律師後﹐2011年8月﹐對他的指控被撤銷。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冬節鐵人三項賽
第32屆渥太華冬節鐵人三項賽(Winterlude Triathlon)周六舉行﹐該賽事包括8公里滑冰、5公里滑雪及5公里長跑。它是冬節中其... 詳情
白諤德讚美古關係解凍
加拿大外交部長白諤德(John Baird)周六訪美﹐與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墨西哥外長庫里布雷納(Jose Antoni... 詳情
(安省倫敦31日加新社電)安省倫敦一名50歲男子﹐將汽車裝扮成警察巡邏車模樣﹐還多次攔截司機﹐警方現對該冒牌警員提出指控。 警方稱﹐他... 詳情
由激進穆斯林伊瑪目開設 小鎮否決開伊斯蘭社區中心
(滿地可31日加新社電)一名富有爭議的穆斯林伊瑪目﹐有意在滿地可東部開設一間伊斯蘭社區中心﹐但未獲政府批准。政府官員稱﹐此事無關宗教﹐而是為... 詳情
比伯私人物品eBay拍賣 收益捐家鄉食物賙濟庫
(安省斯特拉特福德31日加新社電)樂壇小天王比伯(Justin Bieber,圖左)的一些私人物品﹐周六開始在eBay網站拍賣﹐目的是為他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