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野蠻生長」 大限逼近

[2015.02.01] 發表

內地工商總局近日公布的一份報告在坊間引發軒然大波。報告稱,2014年下半年取樣數最大的淘寶網正品率低至37.25%,遠低於競敵京東和1號店的90%、80%。

淘寶方面則大動肝火,公開指官方「吹黑哨」,稱要投訴工商總局網監司長程式失當、情緒執法。

「店大欺官」的阿里系,半年前創下IPO規模全球第一,其坐大背後正是中國電商多年來忽視知識產權和消費者權益換來的野蠻生長。北京權威人士透露,內地官方正考慮以一家部門牽頭管理電子商務,並加速出台《電子商務法》,以法治、善治達「九龍治水」或變「一龍主導」多頭監管,是內地電商面臨的困境。設若一消費者欲在淘寶購買一瓶進口牛奶,並用支付寶埋單,再以順豐快遞送至自家府上——涉及的監管部門至少包括工商、食品藥品監管、商務部、工信部、央行和郵政局等六家。

九龍治水,造成有利益處各家皆爭,有問題時則乏人問津。不難看出,是次曝光的超低正品率,很大程度上並非假貨,而是處於灰色地帶的水貨、高仿、山寨、A貨等。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淘寶方面睜一眼閉一眼固然難辭其咎,監管部門也無法撇清關係。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指出,最好的辦法是合併為「一龍」,但因涉及修法和部門責權重構較不現實,故未來最可能改為「一龍為主,多龍為輔」。

北京權威人士透露,去年「雙十一」網購節前夕,網信辦召集八家有關部委與十餘家電商大佬座談。被稱為內地互聯網「大總管」的魯煒亦低調現身這一會議,直指「電子商務管理也需要一個牽頭部門」。

權威人士透露,魯煒除指電商管理需要一牽頭部門,還提出「依法治網」這一呼應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依法治國擔任中國電子商務法專家組成員的邱寶昌表示,該法起草始於2013年12月,起初計劃五年左右出台一部較全面的法律,涵蓋電子合同、消費者權益保護等方面。

時至今日,電商發展突飛猛進,問題亦暴露無遺。邱寶昌說,這部法律今年或明年便有望提前完成。

他表示,電商立法有效保障合法經營的商戶權益,杜「口水官司」未了,阿里系正積極亡羊補牢。此前已啟動「大資料打假」,淘寶日前又宣布設立三百人之「打假特戰營」,專責線下打假。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