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Z8501機長疑離位修電腦 錯過救亡

[2015.02.01] 發表

熟悉亞洲航空失事航班調查的兩名消息人士透露,QZ8501班機失事時,正機師離開座位處理「非常規程序」,由副機師控制飛機,到機師取回控制權時,已為時已晚。

消息人士又透露,出事客機事發前電腦已曾發生故障。有關消息很可能讓外界更聚焦於亞航飛機的維修、程序和訓練上。

亞航空巴QZ8501航班去年12月28日由印尼泗水飛往新加坡,途中墜落爪哇海,機上162人相信全數罹難。路透社報道,出事客機的關鍵飛行控制系統在之前逾1星期持續出現故障檢修問題。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客機墜珓e幾天,機師也曾經在此裝置間歇故障的情G下,駕駛同一架客機。

彭博社上周五更報道,機師和副機師試圖重啟電腦後,一度出乎意料地拉動斷路器(circuit-breaker)讓它斷電。熟悉調查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採取斷電措施的是印尼籍機師伊里揚托(Iriyanto),而非經驗較少的法籍副機師普萊塞爾(Remi Plesel)。

有同型號空巴A320的機師表示,遇上電腦問題,機師一般都只需按一個鍵重啟電腦,而不會將電腦電源完全切斷,而斷路器位於副機師旁,機師必須離開座位才可將其拉斷。拉動斷路器切斷電源,雖然不會直接打亂飛行,但會移除飛行保護系統(阻止飛機以安全標準以外飛行的系統),使副機師必須在棘手的高空條件下手動駕駛飛機。資料顯示,飛機出事前以比設計極限高1倍的速度爬升,然後出現失速,雖然機師最後重新控制飛機,但為時已晚。

路透社上周曾報道,該機的飛行電腦維修問題,與機師和副機師如何應對,都是調查重點。路透社/中央社

更多國際要聞
查理斯放任權鬥 王儲官邸變狼廳
一本英國王儲查理斯的傳記將在本周四(5日)面世,英國傳媒上周五(1月30日)率先披露書中內容,顯示查理斯管治不善,造成下屬「血腥」爭奪地盤,... 詳情
自知年老 倘登基誓半年建功
邁耶在新書中表示,查理斯已準備「按自己形象改造王室」,且不想像母親般「遙不可及和沉默」,希望多為國事發聲。一名前資深助理表示,查理斯自知就算... 詳情
《狼廳》(Wolf Hall)是英國著名歷史小說家曼特爾(Hilary Mantel)2009年的作品,描述亨利八世時代的宮廷權鬥,刻劃亨利... 詳情
新書除揭露查理斯內心世界外,也披露不少他生活點滴,當中包括「知慳識儉」的作風。查理斯前私人秘書奧爾德頓(Clive Alderton)說﹕「... 詳情
借鑑東歐1989經驗 政治談判藝術促社會變革
自1789年法國大革命以來,「革命」一直是西方社會賴以建立公義秩序手段之一。歐洲上世紀先後經過法西斯及共產主義挑戰,隨茠F歐共產政權198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