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創手機App 帶市民走後巷避人流

[2015.02.02] 發表
起動九龍東專員區潔英(右)表示,「聰明城市」涵蓋環保、智能資訊及「易行」道路三大元素。其身旁的副專員何永賢透露,將率先活化觀塘區4條後巷,鼓勵市民走捷徑,疏導主街人流。(岑詠欣攝)
觀塘巧明街近海濱道後巷即將活化,但巷內設有不少車房,私家車經常出入,人車爭路普遍,成為活化的一大挑戰。(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九龍東近年已逐步演變成新核心商業區,《施政報告》更建議將該區發展為「聰明城市」,改善行人路建設「易行」區。起動九龍東專員區潔英接受訪問時稱,會打通區內大廈的後巷疏通人流,今年內會活化觀塘區4組上落貨較少的後巷,包括近巧明街及駿業街遊樂場,另會開發手機應用程式(App)引領區內市民入後巷行捷徑,疏導主街人流,作為發展「聰明城市」的頭炮。

先活化觀塘4巷 測量界看淡

區潔英指出,「聰明城市」以發展低碳環保社區、打造「易行」區域及提供智能資訊為目標,涵蓋九龍灣、觀塘及啟德發展區,當中冀優先發展舊區,計劃今年內展開研究,「但(部分措施)未必須待研究後才做。」對於「聰明城市」被批直譯自英文名字「Smart City」,她笑言最初想名字創新而引起關注,「確實引起很多人注意,但大家不用太執著(名字)」。

觀塘區工廈排列整齊,起動九龍東副專員何永賢稱,該區市民多走後巷,有發展潛力,故評估區內18組後巷後,選其中4組率先活化,分別近巧明街、apm商場、駿業街遊樂場及開源道,「最大考慮是後巷的上落貨需要,巧明街後巷貨車較多,(活化)挑戰較大。」

何永賢期望,今年內完成活化後巷工程,包括重鋪道路、美化,以及開發手機應用程式引領市民選後巷為捷徑,並介紹區內的工業文化,「由於兩旁行人路是私人地,已與附近大廈業主商討,反應正面」。

另外,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去年在觀塘海濱道及勵業街交界,首次試裝自動感應的智能交通燈,當行人走到感應器的偵測範圍內,交通燈會自動轉綠燈,方便行人,何永賢指轉燈快慢因應繁忙時間行人所需而調節。早年提出斥資120億元發展的啟德單軌列車,區潔英稱今年內將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展開可行性研究。

然而,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何鉅業認為活化後巷對打造「聰明城市」的吸引力不大,「區內市民本身已經行後巷,這亦解決不了人車爭路問題,因為後巷都有車駛過」。觀塘區議員陳華裕則歡迎活化後巷,指可消除後巷的罪惡黑點,又建議打造成特色街道,鼓勵五金及回收等夕陽行業搬入後巷。

明報記者 岑詠欣

更多港聞
兩打人疑犯逃捕跑到嘔
【明報專訊】旺角一間網吧昨發生打機變打架案件,警員到場拘捕9名男子,其中兩人狂奔百米後「跑到嘔」,需向警員索取嘔吐袋。事發昨晚凌晨3時許,1...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齊昕無聲出  CY未回應
【明報專訊】國泰航空每年都會安排基層家庭免費搭飛機體驗空中之旅,今年大約200名基層市民、智障同視障人士一齊搭飛機90分鐘,鰣輕鉿P南中國海... 詳情
李國寶四代讀聖若瑟
【明報專訊】噚日聖若瑟書院140周年校慶開放日,唔少政商界名人校友都畀面出席,包括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資深大律師石永泰、醫管局主席梁智仁同大... 詳情
廉署做民調訂防貪片主題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麉韃Зu片,由早年黚襄鴘騿u乞兒兜拿飯食」,到近年鵅u指鹿為馬」,好多都令人印象深刻,政府新聞網同廉署人員做鱄茬X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