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袋住先 羅致光:民主寸土必爭

[2015.02.03] 發表
羅致光

【明報專訊】繼狄志遠早前指民調反映市民支持「袋住先」、冀泛民正視民意後,再有資深民主黨員希望民主派可在政改上向前走一步。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羅致光,以「不代表民主黨的民主黨黨員」身分在本報撰文(刊A32觀點版),說「爭取民主是要寸土必爭,哪怕它只是一小步」,又指如今次政改失敗,未來再啟動政改五部曲,結果只會變得更保守,落閘會更多,民主倒退的機會亦會更大。

羅稱不代表民主黨

對於再有資深黨員希望泛民可在政改上踏前一步,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說「唔緊要」,並尊重羅的意見,指黨員亦有表達自由。劉慧卿說,羅已表明不代表民主黨,最重要是不要令外界混淆民主黨立場,「他喜歡的話,可以多回去黨討論」。

羅致光在文中提到,中央領導人心中不存在「真普選」的理念,只要符合國家利益及維護國家穩定,便是「好普選」。

「若原地踏步有人開茅台慶祝」

他又說,所謂「中央領導人」並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多層次、多路線、多陣營的群組,當中有人認為香港應有普選,亦人反對,甚至有人後悔曾應允香港2017年可以普選特首。

羅致光估計近月香港的發展,「中央」應有更多人後悔曾應允香港2017年普選,更有不少人看到「原地踏步」將成事實而「沾沾自喜,預備開支50年茅台慶祝」。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再度抽走立法會財委會原有議程,「讓路」予創新及科技局先申撥款。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昨去信立法會財委會主席張宇人,以修改提高漁業發... 詳情
梁指「答應做副局」 劉鳴煒﹕唔講呢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提出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多次觸礁,他與華人置業主席劉鳴煒昨日一同出席卡羅琳醫學院在港成立幹細胞中心典禮,儀式後劉鳴煒與外交... 詳情
羅湖關員流感命危
【明報專訊】H3N2流感疫情嚴峻,駐守羅湖口岸的「奶粉隊」資深關員亦中招命危。該關員上月24日不適求診,翌日病情急轉直下,留醫伊利沙伯醫院深...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綠表置居先導計劃」,以低於居屋價錢出售新建公屋單位予綠表人士。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昨舉行會議,多名議員批評計劃...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今天將討論是否成立小組委員會,檢討警方使用武力及便利傳媒採訪工作的指引。香港民權觀察昨向委員會提交意見書,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