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證書下架 負責人稱授權點擅頒
蘇文網頁盜用中大照 稱管理失誤致歉

[2015.02.03] 發表

【明報專訊】於大陸淘寶網站出售「蘇文」證書的,是一間名為「特派教育諮詢有限公司」的機構,其網頁稱公司位於大陸的徐州市,記者昨日多次致電但無人接聽。該機構在淘寶亦有出售其他證書,包括中國書畫家潤格證書及文化藝術技能水平證書等,其後所有貨品陸續下架。

記者翻查香港公司註冊處資料,發現一所名為「香港蘇文大學教育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於2012年2月在港成立,錢榮為公司的唯一股東及董事;同年10月,錢將全數股份轉讓給一名叫陳健的人。

陳健報的地址為江蘇省銅山市嵩山路的「九州大學集體宿舍」(Jiu Zhou University Collective Dormitory),該地址在地圖所示為「九州職業技術學院」。據學院網頁,該校的職員名單中,出現與蘇文大學公司前董事錢榮及現任董事陳健同名同姓的人。

錢榮為九州職業技術學院教務處副處長,陳健則為校企合作負責人。記者多次致電該校,電話為錄音,無人接聽。

昨晚,蘇文大學網頁被刪去,一名自稱「香港蘇文大學教育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校長陳繼岸撰寫的道歉信,指大陸授權點未經公司同意,擅自頒發「學位證書」,實為虛擬性質,公司已取消相關授權;又稱公司現無實際經營任何項目,職員建立網站時,因無任何素材而取用某些圖片及內容,公司管理嚴重失誤,已辭退相關員工。

早前有大陸公司在淘寶網站出售一所名為「香港蘇文大學」的短期課程至碩士學位證書,價錢介乎100元至1000元人民幣。該校網頁並登有香港中大校長沈祖堯的照片,又有加上蘇文校徽及字樣的中環國際金融中心及尖沙嘴海港城外牆照片,疑為模仿學校校舍。

海港城IFC照片置上校徽

教育局稱,蘇文並非註冊學校,中大亦發聲明指蘇文網頁擅自盜用中大多幀照片作宣傳用途,行為不可容忍。淘寶網昨午將相關貨品下架,蘇文負責人晚上發信承認擅自盜用照片,為此向沈祖堯及香港各界人士「表示最真誠的歉意」。

國際金融中心發言人澄清與蘇文無任何關係,要求該機構立即移除相關照片。

更多要聞一
恐嫌夫婦盼成「加國蓋達」
【明報專訊】一對涉嫌策劃利用壓力煲,對卑詩省議會發動恐襲的年輕夫婦,案件正式開審,控方指兩被告企圖成為「加拿大蓋達分子」(al-Qaeda ... 詳情
圖炸維亞列車2恐嫌 沉迷伊斯蘭極端主義
(多倫多2日加新社電)密謀恐襲維亞鐵路(Via Rail)客運列車案周一審訊﹐檢察官指出﹐兩名疑犯受伊斯蘭極端主義鼓動﹐策劃多月意圖謀殺多人... 詳情
向加國高中生直播講話 斯諾登提醒加人小心新反恐法
【明報專訊】美國中情局前合約僱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星期一晚間從俄羅斯透過視像對加拿大高中生發表演說。 他提醒加人... 詳情
防年輕人激進化
知名穆斯林領袖、渥太華伊瑪目德利克(Zajid Delic)﹐周一在渥太華出席參議院國防委員會時說﹐防止加拿大年輕人激進化﹐是防範恐怖主義的... 詳情
滿市開反恐會議
滿地可市長科德爾(Denis Coderre)周一出訪法國時宣布﹐滿地可今夏將舉行研討會﹐邀請全球市長一起討論反恐話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