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加國高中生直播講話 斯諾登提醒加人小心新反恐法

[2015.02.03] 發表
斯諾登周一晚間從俄羅斯透過視像對加拿大高中生發表演說。

【明報專訊】美國中情局前合約僱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星期一晚間從俄羅斯透過視像對加拿大高中生發表演說。

他提醒加人﹐「加倍小心」加拿大政府引入的新反恐法案。

斯諾登表示﹐政府情報機構的大規模數據蒐集﹐可能阻撓瓦解恐襲陰謀的行動。因為那樣的計劃﹐會將資源從特別威脅的針對性數據蒐集上轉移。

資源轉移 或阻撓瓦解恐襲陰謀

斯諾登在泄露美國國家安全局文件後﹐現在受到俄羅斯的庇護。他被邀請為多倫多世界事務大會(World Affairs Conference)作主講嘉賓﹐該活動由私校上加拿大學院(Upper Canada College)與布蘭克森女中(Branksome Hall)聯合主辦。

討論會主題為「隱私與保安﹕在數碼時代討論個人隱私」(Privacy vs. Security: A Discussion of Personal Privacy in the Digital Age)。

斯諾登告訴學生﹐電子監控系統﹐對民主構成威脅﹐應更多交由公眾討論﹐有關信息蒐集和使用的限度。

他提及聯邦上周五引入的新反恐法﹐其中包含一系列措施﹐允許在較少證據前提下拘禁疑犯﹐令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可有效干預疑犯的旅行計劃和財政。

斯諾登表示﹐在擴展這些權力時﹐人們應加倍小心﹐「一旦我們讓這些權力擴大﹐就很難制止它。」

著名記者格林沃爾德(Glenn Greenwald)﹐亦從巴西透過視像﹐與他一同參加會議。

披露數以千計機密文件的斯諾登2013年逃離美國﹐那時是英國報社記者的格林沃爾德﹐協助他揭穿美國間諜秘密﹐觸發全球討論政府?大規模監視與隱私話題。

來自27間學校的大約900名學生﹐參加周一的視頻討論會﹐斯諾登與格林沃爾德也即席回答學生提問。

上加拿大學院稱﹐這是斯諾登首次向高中學生進行直播講話。

更多要聞二
獲省提名再登記聯邦快速移民 必定「中選」 最快半年受理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推出的「快速移民」(Express Entry)後﹐終於選出首批的779名「中選」人士﹐分數最低者亦有886分。外界認... 詳情
以安省省提名為例﹐即使沒有一年工作經驗的碩士畢業生﹐亦可取得安省省提名證書﹐但這類申請人則無法進入「快速移民」的平台。這類申請人便須直接寄件... 詳情
銷量大跌後回升51% 大多區新柏文銷量去年反彈
【明報專訊】一份最新調查報告顯示,經過了2013年的大跌,大多倫多地區2014年的全新共管柏文銷售量不僅迅速反彈,並且成為了自2007年以來... 詳情
25厘米雪 密市剷雪漢心臟病死
【明報專訊】今冬最大一場雪暴星期天晚間突襲多倫多。大雪到昨天上午10時許才停止。至昨天中午﹐多倫多錄得的降雪量多達22厘米﹐而大多區普遍超過... 詳情
【明報專訊】昨天一場大雪暴後﹐多市又再發生無數宗交通意外。儘管當局曾呼籲車主自願安裝冬天車胎﹐但多市公車局及多市警隊使用的汽車也只是用四季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