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領袖:未見廣場死人

[2015.02.03] 發表
1989年5月13日絕食開始時,學生領袖挽手遊行,左起為王丹、馬少方、吾爾開希。(資料圖片)

加拿大解密的駐京使館密電引述一名20歲中國學生講述1989年6月4日凌晨天安門廣場情G,指坦克及裝甲車向圍在民主女神雕像前的100名學生射擊並將他們的屍體輾成肉醬;廣場數以千計學生民眾遭射殺,坐在坦克及裝甲車上的士兵邊開槍邊唱軍歌。對此,「六四」學運領袖馬少方對本報記者回應稱,未親眼看到解放軍用機槍向學生掃射,也沒有見到廣場有人死亡。

當年被通緝的21名學生領袖之一、高自聯常委馬少方憶述,6月4日凌晨1時許廣場首次聽到槍聲,一輛在長安街自東向西行駛的巴士轉向金水橋,即遭射擊,子彈從地面反彈到國旗旗杆下的學生人群中。

馬少方憶述,子彈彈向人群後,國旗下的學生開始向人民英雄紀念碑撤退。他說,當時自由女神像距他不到100米,他不排除有學生守衛雕像,但沒看到有機關槍對學生掃射。他說,廣場第二次聽到槍聲,已是3時許、戒嚴部隊的突擊分隊搗瓴ル芞s播站時。

而對於解放軍一面開槍,一面唱軍歌一事,馬少方指這與他記憶中當晚的氣氛也不相符,當時的軍人很冷漠,「面無表情」,倒是學生激動唱起《國際歌》。

「死亡主要發生在廣場外」

馬少方憶述,他在凌晨5時才撤走,自退到人民英雄紀念碑後,他也一直都在人群最外圍。他說,當晚沒有親眼看到廣場上人有死亡,但他引述天安門母親丁子霖的統計稱,有記錄到零星的死亡。馬少方說,當晚的死亡主要發生在廣場之外。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國務院南水北調辦近日開會宣布中央任命王仲田為南水北調辦副主任,在3名副主任排名最後。王是填補屆齡退休的于幼軍空缺,知情者向澎湃新... 詳情
盛傳被查的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前任秘書賈廷安「現身」。電子科技大學官網報道,該校博士生導師林為干於1月23日在成都逝世,「我校校友、中國人民解放...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俄外長拉夫羅夫。 習近平請拉夫羅夫轉達對普京總統的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習近平指出,在... 詳情
【明報專訊】山東省委前常委、濟南前市委書記王敏,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山東首個落台的省部級官員。據傳媒披露,王敏與正服刑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相識...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總工會2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全國總工會書記處書記郭軍在會上表示,部份企業安排僱員每日工作長達10多小時,很少有正常的休息日。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