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軍隊政工交白卷?

[2015.02.03] 發表

官方新華社前日發出長篇報道〈政治建軍的時代新篇——《關於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若干問題的決定》誕生記〉,洋洋灑灑4000多字,重點突出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軍隊政治工作的重視。不過,報道中在回顧歷屆軍委主席對政工的重視時,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竟漏掉了胡錦濤,頗耐人尋味。

官媒回顧隻字不提

一般相信,新華社這類官式報道,是經過精雕細琢,反複修改,多層審閱才發出的。在這篇報道的「旨深意遠 固本開新」部分,用不點名的方式回顧了歷屆中央軍委對軍隊政工的重視,原文是「從85年前的古田會議決議,到1944年《關於軍隊政治工作問題的報告》;從1987年《關於新時期軍隊政治工作的決定》,到1999年《關於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軍隊思想政治建設若干問題的決定》……指導人民軍隊政治工作的綱領性文獻,都以抓住時代主要矛盾、回答時代重大課題而載入史冊。」

治下10軍委5受查

眾所周知,古田會議和1944年的報告,都是毛澤東任中央軍委主席時的事,1987年的決定則是在鄧小平年代的成果,1999年時的軍委主席則是江澤民,恰恰是2004年胡錦濤接掌中央軍委之後,對軍中政工的貢獻報道隻字未提。

按照中共文宣的慣例,對歷屆領導人的貢獻總是按序排列,一個都不能少的,那麼是不是胡錦濤對軍隊政工從來未置一詞呢?似乎也不是,2012年11月初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夕,時任中央軍委委員兼總政治部主任的李繼耐就曾在《求是》雜誌上撰文,題目就是〈學習胡錦濤主席關於軍隊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論述〉。不過,胡時代軍委從未專門出台過一份政工正式文件倒是實情。

此外,胡治下的軍委出現塌方式腐敗,兩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都身陷貪腐案,8名委員中至少梁光烈、李繼耐、廖錫龍3人涉案被查,如此軍委高層,不提也罷。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據胡潤研究院3日發布的《2015年胡潤全球富豪榜》,李河君超過馬雲和王健林成為中國首富,他也是16年來第12位中國首富。李河君,... 詳情
【明報專訊】又到曬年終福利的時候了。今年互聯網公司曬員工年終獎,相當於50個月的工資,引起行業跳槽熱潮。2月2日上午,湖南某車商發布... 詳情
嫌女友素顏丟臉 深圳男當眾奚落爭執
【明報專訊】昨日下午,有網民在微博發貼稱,在深圳世界之窗地鐵站內,一對情侶在人來人往的通道上互相指罵,繼而大打出手。發貼者指,該對情侶之所以...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市寶安區、龍崗區等5個區共逾300名早年接受「農轉非」戶籍制度轉換的原居民,2日上午聚集到深圳市政府大樓前示威抗議,要求當局... 詳情
【明報專訊】山西晉城市澤州縣半坡古村,全村擁有六七十間明清時期的院落古宅。至2007年,村莊成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但同年當地政府以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