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音證無譯錯 柯認「殖民論」自己講錯
遭環時批嚴重偏見 柯文哲:不理它

[2015.02.03] 發表

【明報專訊】據「中央社」報道,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於華盛頓時間2日在網站公布,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受訪爭議與錄音片段及聲明,該雜誌堅持翻譯無誤,讀者可自行於網上收聽。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的殖民論引來批評,他指是翻譯出錯,但根據採訪錄音,他確實說了「殖民」二字,他今天表示,「我錯了就錯了」。

柯文哲日前接受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專訪,評論新加坡、香港、台灣和中國大陸4個華語地區時說,被殖民最久的卻是最進步的地區。這番言論曝光後,不單在島內引來反彈,對岸的大陸傳媒也大加批評。

柯文哲最先的解釋是,翻譯出錯,指自己要表達的概念是,接觸近代文明愈久,整個社會文明化程度愈深,「怎麼會被寫成被殖民愈久愈文明,天哪,實在是差太多了」。

不過,據《外交政策》提供的採訪錄音,柯確實說了「被殖民久不是什麼壞事」等語。

柯文哲今天在市政會議後記者會上表示,「很多東西不是我發明的,關於比較四個地區的文明化程度,有一個論述,我以前讀過書有看到,文明社會養成跟文化水準,跟時間有關,這個論述沒有問題,我是想講接觸文明時間愈久,愈文明,第一次我是以為英文翻錯,但是我的確中文是講殖民,我錯了就錯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來的「殖民進步論」與「兩國一制」觀點,刺激大陸民族意識及「一個中國」底線,昨日大陸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痛批柯文哲挑釁,主張大陸應取消台北、上海間的雙城論壇,甚至抵制2017世大運。

柯文哲表示,最近他碰到一些大陸官員,都在向他們提一個概念,就是「中國作為世界大國,應該有更大的自信來處理台灣問題」,一個真正的強國對於不同的聲音,有時不要說忽略,至少應該聽一聽、看一看,不要凡事都非常在意。

有關大陸媒體以社論「為被殖民唱讚歌,柯文哲有些狂了」,批評柯文哲:「這位台北新市長的扭曲價值觀、他對大陸社會的嚴重偏見盡顯無疑。」柯文哲也不在乎地表示,《環球時報》又不代表大陸官方的態度,「我需要為單一媒體回應嗎?不要理它就好了!」

72%陸民認為台人挺柯殖民論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美媒《外交政策》採訪時說「被殖民愈久地方就愈進步」,引發中共黨報《環球時報》發社論痛批「為被殖民唱讚歌」。《環時》昨也做民調「你認為柯文哲為殖民者唱讚歌是否會得到台灣多數民眾認同?」截至目前為止,有高達72%中國網友認為柯殖民論會獲得台灣人支持。

《環時》昨早在網站做民調「你認為柯文哲為殖民者唱讚歌是否會得到台灣多數民眾認同?」截至今早11時,有1901人參與投票,有1361名中國網友認為台灣人會支持;540人認為不會支持,比例相當懸殊。

有中國網友在底下留言,「現在台灣逢中必反、逢日必親,逢美必迎,是讓柯獨脫口而出這種謬論的土壤。」「台灣能選出這樣的人,就足以證明台灣社會是這種思想的土壤!」

更多中國新聞
魏應充或再被收押 抵法庭拒答傳媒
【明報專訊】彰化地方法院今天要再就前頂新製油負責人魏應充等4人重開羈押庭,魏應充上午9時抵達法院,面對大批守候媒體詢問,魏應充進入法庭前不發... 詳情
馬收政治獻金疑案 特偵組傳爆料源頭
【明報專訊】特偵組偵辦馬英九總統獻金疑案,2日傳喚「籃球博士」鄭志龍與前立委劉文雄,調查劉口中的電子大亨爆料宴是否屬實。鄭志龍證實劉2010... 詳情
【明報專訊】新北地方法院3日上午就鄭捷案再度開庭,疑兇鄭捷一改先前承認殺人以求一死,由律師遞狀答辯改口稱沒有殺人意圖,旁聽的被害人家相當氣憤... 詳情
越界0.1平方公尺遭索價60萬 一步之差 竊佔難成立
【明報專訊】一名邱姓婦人因0.1平方公尺的土地被佔,告鄰居竊佔罪敗訴之後改打民事要求拆屋還地,或由屋主以60萬元買下,結果法官判她敗訴,屋主... 詳情
【明報專訊】可憐男嬰,剛出生11天的小生命,竟遭生母二度遺棄!四十歲未婚黃女產下男嬰後,竟將嬰兒遺棄在醫院,後來由社工陪同領回,未料不到3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