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向文盲數盲宣戰 規定小學教語法乘數表

[2015.02.03] 發表

【綜合報道】面對英國學生語文和數學水平持續低下,英國政府終宣布向文盲和數學盲「開戰」。教育大臣莫嘉妮本周將宣布新目標,要求英格蘭所有小學畢業生學會12以內的乘數表,同時還可用正確標點符號、拼寫和語法寫一篇文章,並進行多位數乘法。當局目標在5年內將英國學生英數水平由現時20名外升至世界五強。

目標5年內英數水平世界五強

現時英國小學畢業考試包括乘數表和多項式長除法,但是學生的成績是按照總分計算,而不是根據每一部分的分數計算。莫嘉妮(Nicky Morgan)提出把乘數表在數學考試中單獨列項。她說:「我們期待每個學生到11歲時,都能記住乘數表,能進行多項式長除法、多位數乘法,並能夠讀一本小說……他們應能以正確的拼寫、語法和標點寫一篇短文章。」她承認,這些要求看似老套,但讓每名小孩都有機會掌握這些基本能力,是任何政府的責任。

根據新規定,小學生如果未能通過測試,毋須重考,但如果一間公立小學連續兩年沒讓所有學生通過考試,就要和一家優等學校達成伙伴關係,以獲得更多協助,另外也可能要交換老師,由好學校的學科主任臨時管理差學校。

莫嘉妮定下讓英格蘭學生的數學和英語成績在2020年成為歐洲之冠,並殺入世界5強的目標。對來自65個國家或地區15歲學生做評估的最新比薩排名表(Pisa league table)顯示,英國的數學排26名(上海、新加坡和香港分列頭3位,見表),閱讀成績則排23名。在野工黨質疑,執政保守黨在選舉季節提出新測試標準是「噱頭」。全國教師工會亦指出,學生現時已有很多考試,毋須更多。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