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倡削山方案 增雙跑道升降量

[2015.02.06] 發表

【明報專訊】由關注機場第三條跑道團體及人士成立的「人人監機會」建議,應參照1992年完成的《新機場總綱計劃研究》,透過削去部分大嶼山東北岸的兩座山頭,讓南跑道的飛機起飛後提早轉彎離境,藉此增加南跑道容量,並推算「削山」方案有助縮短飛機前後相距時間三分之一。組織要求機管局交代為何未有採用該方案,反而要斥資逾千億元興建第三條跑道。

機管局:與增容量無關

機管局發言人回應指出,1992年提出的削山方案,只適用於雙跑道採用「混合模式」運作,飛機在平行離場情G下,可以使用緊急航道及減低爬升斜度,與提升雙跑道系統容量沒有關係。發言人又指出,顧問於1992年完成的《新機場總綱計劃研究》,目的是評估機場的基礎建設,以決定機場佈局,假設在沒有任何地形限制下,雙跑道可達每小時52至86班飛機升降量。

機場發展關注網絡發言人巫i泰指出,1992年完成的《新機場總綱計劃研究》(New Airport Master Plan),曾提出削去北大嶼的大陰山11米及花坪山60米,南跑道起飛的飛機,可以提早離境,毋須爬升至馬灣上空才轉向南或東南方向離港。方案更可拉開北跑道的角度,令飛機可以平行離場,解決擠塞問題。

林超英促交代沒落實原因

人人監機會成員、地球之友助理環保事務經理周月翔批評機管局迴避問題,未有正面回應削山方案是否可以令雙跑道採用「混合模式」操作,以增升降量。

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客座教授林超英指出,機場啟用至今接近20年,管理層經歷多番更替,懷疑未有貫徹落實1992年研究報告的建議,要求機管局向公眾交代為何沒有落實削山方案。

更多港聞
消委:汽油價「加快減慢」
【明報專訊】國際原油價格在2013年上升,至去年下半年急劇下跌,消委會同期分析本地5間油公司的車用燃油價格,發現2013年原油價上升時,本港... 詳情
吳秋北堅持引國安法
【明報專訊】港區人大代表吳秋北上月透露,有意於兩會期間向人大提出建議,把內地《國家安全法》以附件形式納入《基本法》在港適用,並會邀請港區人代... 詳情
失業漢裸跑「減壓」還押
【明報專訊】清潔工失業多年,釋放壓力先要「釋放自己」。他在晚上走到距寓所不遠的舊屋h,於梯間裸跑並奔向夜歸女子,並一周內三度向同一女子露械。...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不少港人投資購買英國學生宿舍收租,約90名香港買家於2012年購買了共至少87間英國學生宿舍,惟至今仍未興建,發展商正進行破... 詳情
石澳怡和大班屋險遭潛入爆竊
【明報專訊】曾發生多宗爆竊案、大班商賈聚居的港島石澳道豪宅區,前晚疑再有竊賊。屬老牌英資洋行怡和集團「大班屋」的石澳道1號大宅,前晚有兩名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