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門」遭塗鴉辱華
牌樓設計者愕然 遊客無法理解

[2015.02.03] 發表
東區華埠地標「中華門」牌樓門柱上,被人寫上有仇恨辱華意味的塗鴉﹐令人創建者心痛。 (李敏攝)
寫上有稱讚意味字句的塗鴉。 (李敏攝)

【明報專訊】屹立於芝蘭街(Gerrad St.)和百老匯街(Broadview Ave)的「中華門」牌樓,自2009年建成以來﹐被譽為多倫多地標之一,吸引眾多遊客前往參觀留影。近日有人發現在牌樓的兩側均被人惡意塗鴉,其中更包涵辱華字眼,令組織興建該牌坊者感到心痛。

本報昨日接到讀者報料,稱在「中華門」上發現含辱華字眼的塗鴉。記者隨後前往了解情況時,發現在牌樓正面一側的門柱上,被人用黑色箱頭筆重複寫上了「Fuck China」的字眼。這纖細的筆[並不起眼,並未影響「中華門」整體景觀。但記者卻在牌樓後面另一側門柱上,看到有人用漢字書寫的相當顯眼的「華人鐵路勞工塑像!勤勞勇敢 文化傳統」的字[。

一名正從牌樓前經過,停下來用手機拍攝留念的黑人青年Jay對記者表示,他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人會在這樣一個特殊建築物上寫下這樣仇恨的文字,他說:「其實無論他們寫什麼,也不會改變我對這個紀念碑的印象,它很特別也很漂亮。」

該牌坊的設計者,前東區華商會會長張哲旋得知該消息後表示十分愕然,他表示自從牌坊建成以後從來都沒有發生過被塗鴉的情況,更何況這還是具有仇恨意味的塗鴉。

「我們花了10年時間籌備興建『中華門』,得到政府和不同族裔人士的支持,我們籌得的社區捐款款項當中,西人的捐款和華人的捐款數目是一半一半的……建成以後﹐很多遊客都來參觀,對旅遊業有很大幫助」他繼續說道:「現在有人在上面寫了這些字,不僅影響了對這個藝術品的觀賞價值,更讓人覺得是對中國人的辱罵和歧視。」

更多要聞一
最受讚賞男性 習近平不及奧巴馬
【明報專訊】英國民調機構YouGov1月30日公佈最新年度全球最受讚賞人物排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全球最受讚賞男性中位列第三,位居美國... 詳情
情人節要什麼?
【明報專訊】情人節即將來臨,有專家分析指「男女大不同」,70%女性希望獲得情人的禮物,但66%的男性只想茪WH。專家也建議男性不要拖到最後一... 詳情
淘寶售假證書 馬雲稱正常
【明報專訊】「香港蘇文大學」在淘寶網售賣虛假大學證書,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圖)昨晚在香港出席團結香港基金活動後,被記者追問事件時... 詳情
【明報專訊】於大陸淘寶網站出售「蘇文」證書的,是一間名為「特派教育諮詢有限公司」的機構,其網頁稱公司位於大陸的徐州市,記者昨日多次致電但無人... 詳情
在淘寶網售賣大學證書的「香港蘇文大學」網站內容造假,錯漏百出,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昨亦報道今次造假事件。但翻查資料發現,新華網及著名搜尋網站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