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飲茶 少喝咖啡
顯著降低非心臟死亡風險

[2015.02.06] 發表

法國的尼古拉?唐善(Nicolas Danchin)教授公佈了一項涉及13.1萬人的研究。研究發現,飲茶能將非心血管因素的死亡率降低24%。除此以外,還能夠降低心血管因素死亡率的趨勢也顯著。

而喝咖啡的人死亡率較高的傾向或是由於飲用很多咖啡的人群當中有更多的吸煙者而已。

如果你必須在茶和咖啡之間做出選擇,大概還是喝茶比較好。咖啡和茶都是我們生活方式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們對於心血管健康的影響在過去已經得到了研究,而有時候得到的結果是互相矛盾的。在一個規模較大而且心血管疾病風險較低的法國人群體中,研究了咖啡和茶對於心血管因素死亡率以及非心血管因素死亡率的影響。研究物件為131,401名年齡在18歲到95歲的人員,他們都曾在2001年1月至2008年12月之間,在巴黎哲學與心理學自由學院預防醫學中心接受過體檢。在接下來的平均3.5年時間裡,有95例心血管因素死亡和632例非心血管因素死亡。咖啡或茶的攝入在自助調查表上被分成了三個等級:無、每天1至4杯,以及每天4杯以上。

研究者發現,咖啡飲用者的心血管風險系數高於非飲用者,尤其是在吸煙這方面。非飲用者中有17% 目前為吸煙者,而每天飲用1至4杯者以及每天飲用4杯以上者中,這個數位分別是31% 和57%。非咖啡飲用者體育鍛煉更加積極,其中45%的人具備較高水準的身體積極性,而重度飲用者中僅有41%。在巨大的樣本人群中,這是個意義重大的差距。

重度咖啡飲用者年齡比非飲用者大,前者平均44歲,後者平均40歲。血壓的差別較小,在根據年齡進行過修正之後,重度咖啡飲用者的收縮壓(SBP)稍低,舒張壓(DBP)稍高。茶飲用者的風險係數恰好與咖啡飲用者相反,飲用者的心血管風險係數低於非飲用者。三分之一(34%)的非飲用者目前是煙民,每天飲用1至4杯者和每天飲用4 杯以上者的數位則是24%和29%。體育鍛煉積極性也隨著每天飲用茶的杯數,由中度飲用者的43%升高到了重度飲用者的46%。

而茶對血壓的影響比咖啡顯著,針對年齡修正之後,重度茶飲用者相對於非飲用者,SBP低4至5毫米汞柱,DBP 低3毫米汞柱。相對於非飲用者而言,咖啡傾向於增加重度飲用者的心血管因素死亡率,但是效果並不顯著。咖啡顯著地增加非心血管因素死亡率,但是針對吸煙行為進行修正之後,這種效應消失了。喝咖啡的人死亡率較高的傾向或許大體上可以通過以下事實得到解釋 — 飲用很多咖啡的人群當中有更多的吸煙者。

飲茶具有降低心血管因素死亡率的趨勢,但是針對年齡、性別和吸煙行為進行修正後,降低效果不太明顯。但是茶會顯著地降低非心血管因素死亡風險,飲用者與非飲用者的風險比為0.76。也就是說,飲茶將非心血管因素死亡風險降低了24%,而且降低心血管因素死亡率的趨勢也接近顯著。當把分析延伸到2011年,我們發現在6年的時間內茶進一步地降低了總體死亡率。有趣的是,茶對於非心血管因素死亡率的影響大多體現在當前或者曾經的煙民身上,而對於非吸煙者效果不明顯。

更多健康醫事
睡眠不足 易致認知功能受損
英國教授發現,每晚睡眠時間少於6個小時的人,體內會有711 種基因的功能發生了改變,涉及新陳代謝、炎症、免疫力和抗壓等領域。睡眠不充足還會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