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大擬拆白屋C幢 長春社反對

[2015.02.07] 發表

【明報專訊】芝加哥大學布思商學院向城規會申請活化摩星嶺「白屋」,即域多利道扣押中心遺址,公眾諮詢期至下周二截止。長春社指校方於上月公布活化計劃時,表示會保留扣押中心原貌,但校方提交城規會的文件,卻列明會拆狳鉹中@幢建築物,質疑未有進行古蹟影響評估,要求更改校舍設計,保留所有建築物。

質疑校方未作古蹟評估

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表示,前域多利道扣押中心是三級歷史建築,主要包括5幢建築物(A幢、B幢、B幢附翼、C幢和D幢),D幢位於地盤範圍外,不受影響。芝大向城規會提交文件顯示,由於C幢位於山坡上,沒有車路到達,不合乎消防條例,又指該建築物曾改建,保育價值較其他幾幢建築物低,故建議拆卸C幢(圖),以騰出空間。

俗稱「集中營」 扣押政治犯

李少文強調,前域多利扣押中心具有極為重要的歷史價值,應悉數保留。他指扣押中心建於1950年代,原為英軍會所,到50年代末被改為扣押政治犯用途,直至1962年5月,中心正式交由警方政治部作拘留所,俗稱「集中營」,政治部則稱「動物園」。拘留所於1967暴動期間,曾用作囚禁與內地有關的人。該設施於1995年警方政治部解散後停用。

芝大:曾改建歷史價值較低

芝加哥大學布思商學院表示,曾考慮不同方案,認為C幢建築物偏離主建築群,其建築設計與B幢相同,曾經歷數次改建和加建。相比B幢,C幢沒有用作獨立囚室,其歷史價值相對較低。雖然C樓會因發展空間有限而拆卸,但公眾將來仍可透過B幢欣賞其原來的建築設計。

此外,校方會將C幢一些具歷史價值的元素如囚室鐵閘等移至B幢,供大眾日後前往參觀。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佔旺男子原被指於去年10月在佔旺區將警員扯跌,自己亦跌倒,他被控襲警罪,案件昨日開審。被扯跌的警員認為被告眼神兇惡及有敵意,不認... 詳情
保育界申覆核三跑環評
【明報專訊】東涌居民兼保育人士何來及土地正義聯盟成員譚棨禧,不滿環保署去年底批准機場第三條跑道工程的環評報告及批出環境許可證,昨於限期屆滿前... 詳情
人均垃圾量新高  廢物回收率續跌
【明報專訊】本港廢物回收率持續倒退,環保署昨公布2013年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回收率由2011年48%、2012年的39%,再跌至2013... 詳情
奪命茤苳 唐樓續封閉
【明報專訊】荃灣二陂坊前日發生茤邿靬R火警,35歲男住客龍云燒成焦屍,其兩名女親友昨早到葵涌殮房辦理認屍手續,逗留約1小時後離去,未回應記者... 詳情
【明報專訊】大專女泳將在泳隊認識外聘男教練,隨他練習後揚威大專泳賽,同時積累背傷。她接受教練提供免費按摩,教練卻帶她到時鐘酒店,疑在按摩時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