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亞鐵路恐襲案兩被告 欲成立兄弟會傳播思想

[2015.02.07] 發表
埃色海爾(Chileb Esseghaier)
賈瑟(Raed Jaser)

(多倫多5日加新社電)維亞鐵路(VIA Rail)恐襲案續審﹐法庭周五聽取證詞﹐得悉兩名被告有意建立「志同道合弟兄網絡」﹐在加拿大傳播他們的信息。他們又說﹐火車橋太牢固﹐或要買炸藥炸毀它。

賈瑟(Raed Jaser右圖)、埃色海爾(Chileb Esseghaier,左圖)2013年4月被捕﹐兩人被控多項恐怖主義相關罪名﹐都不認罪。美國聯邦調查局臥底探員秘密錄下他和兩人的對話﹐兩人試圖招募跟隨他們的人。

欲購土地當槍擊訓練區

法庭周五播放賈瑟和臥底探員的錄音﹐他對臥底探員說﹐他想招募「有熱情但沒有方向的年輕人」﹐跟他們「一起培訓﹐談話和祈禱」。他說﹐可以設立非牟利組織﹐作為前哨﹐還有辦公室、清真寺﹐或是中學﹐一起「教育人們」。賈瑟說﹐他們可以購買多倫多以北數小時車程的一片土地﹐大約40公頃﹐改建槍擊訓練區。

火車橋樑結實 擬用炸藥炸毀

這段錄音記錄2012年9月的對話﹐它顯示最初的恐襲計劃有變。他們原來的計劃是在火車橋上鑽洞﹐令列車脫軌。他們實地考察後﹐發現目標的結構比想像中結實﹐於是放棄計劃。

賈瑟說﹐他們可以用重型噴燈﹐或者乾脆炸毀橋樑﹐炸穚就要買爆炸品。

這些錄音資料由美國聯邦調查局臥底探員收集﹐他假扮成思想激進的美國富商﹐贏得兩名被告信任。

賈瑟和埃色海爾在另一段錄音中說﹐隨後數天﹐他們實地考察火車橋﹐無意間闖入一家人的後院。他們認定﹐這個選址太接近民居﹐開始尋找其他橋樑。

法庭此前聽取的證詞﹐兩人密謀令火車出軌﹐原先的想法是趁天黑在鐵路橋鑽洞。他們採取襲擊行動前﹐先要埃色海爾海外激進聯繫人的「批准」。

但周五的錄音顯示﹐賈瑟對國外指令有疑慮。他說﹐外地人不了解加拿大的形勢。

賈瑟和臥底談員也談到採購俄羅斯武器﹐不假有組織犯罪或毒販購買之手﹐他們購買這批武器﹐目的是狙擊加拿大領袖。他們會租用一個柏文單位存放武器﹐多租一個藏身。

更多加國新聞
公安部長保證 新反恐法尊重國民隱私權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聯邦公安部長布尼(Steven Blaney)說﹐加拿大的新反恐法允許加拿大與美國交換更多情報﹐法案仍會尊重國民的隱私... 詳情
杜魯多:若執政設碳減排目標
(卡加利6日加新社電)聯邦自由黨領袖杜魯多(Justin Trudeau,圖)周五說﹐自由黨組成政府﹐就會設定全國的碳氣減排目標﹐容許省府自... 詳情
警方查薩伯里補選以職位換提名案
(多倫多6日加新社電)安省反對黨要求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圖)﹐下令她的副幕僚長索巴拉(Pat Sorbara)暫時停職﹐... 詳情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安省保守黨省議員麥克勞德(Lisa MacLeod)周五說﹐她決定退出安省保守黨領袖選舉﹐外交部長白諤德(John B... 詳情
Couchsurfing供住宿 意警迷姦加女
【明報專訊】意大利一名男子被揭利用警員身分博取信任,通過提供免費住宿的背囊客常用網站「沙發衝浪」(Couchsurfing),吸引世界各地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