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還是無酒 關乎生命的問題

[2015.02.07] 發表
駝鹿雕塑(網絡資料圖片)

酒精性肝病患者

未被考慮進行肝臟移植

多倫多人流繁華的街區陳列著三百多座駝鹿雕塑,這些與真實駝鹿同樣尺寸的雕塑的創造者是馬克?施爾克-一位成功的商人與社區人士。馬克喜歡喝酒並因此導致了酒精性肝臟疾病。

2010年底馬克因急性酒精肝炎被送至多倫多全科醫院。因為他戒酒僅六個星期,不符合肝臟移植要求的六個月及以上的要求,醫院未能為其進行手術。馬克去世後,馬克的夫人認為六個月戒酒的要求是對飲酒病人的歧視,於是提交了起訴書,希望取消此規定。

戒酒六個月,要還是不要?

此事件引起器官移植界的討論,大部分業界醫學人士與倫理學家支持六個月戒酒的規定,指出這一規定是「有缺點但必要的」工具,旨在減少嗜酒者手術後因重新飲酒而損害「寶貴的資源」的風險。

醫學人士還指出,要求戒除風險因素的器官移植規定也應用於非法藥物濫用者,以及有其他疾病如晚期癌癥或病態肥胖病人。移植專家們指出,器官嚴重緊缺及等待移植者日益見長這兩項已經可以說明此規定的必要性,更不要說還得考慮活體捐贈者將面臨的風險。

「要求戒酒六個月的一個關鍵的原因是,某些疾病在患者戒酒一段時間後,病情可以逆轉,說明沒有必要進行器官移植。」卑詩移植協會的外科醫生查理指出:「你可能在錯誤的情形下做了移植,而剝奪了另外一個生命的權利。」

醫院希望移植手術的生存者都能夠「好好照顧他們的器官」,多倫多大學健康網絡(UHN)生物倫理研究中心負責人琳達解釋:「對於器官的捐

贈者,以及他們的家屬,我們需要表示應有的尊重。」

加拿大肝臟基金會建議

加拿大每年約有2,800嗜酒者因為酒精性肝病去世,減少及預防的最簡單的方法即減少酒精攝入。加拿大肝臟基金會相信任何患有肝病者應該得到應有的治療;支持將肝臟檢測作為常規身體檢查的一部分,以便肝病可以在早期被診斷而及早治療。對於身患晚期肝病者,肝臟移植可能挽救生命;但不幸的是捐贈的器官在加拿大非常緊缺。加拿大的所有肝臟移植中心都需要遵循既有的標準,以決定如何最好地利用捐贈者的器官,並且確保病人的最佳療效。采取限制條件更有醫學的原因。對於因酒精引致的肝臟疾病,六個月戒酒的要求是為了病患及項目的最大利益。加拿大肝臟基金會致力於為肝病患者及肝臟研究提供支持,以求終有一日消除肝臟疾病。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