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流出逾2萬億 人幣貶值壓力大

[2015.02.27]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李雪松27日在北京表示,據測算,去年從內地流出的熱錢達到3,194億美元,短期人民幣貶值壓力大,建議推進匯率體制機制改革,將人民幣盯住美元匯率的基本穩定改為盯住實際有效匯率的基本穩定。

據香港媒體報道,李雪松說,根據貿易差額、直接投資淨流入、境外投資收入、境外上市融資等幾方面的增量以及外匯儲備增量兩者之差得到熱錢流出淨額,2014年熱錢流出3,194億美元(約2萬多億元人民幣)。經常項目順差、資本和金融項目逆差成為新常態。

李雪松認為,適度的貶值,順應市場供求關係有利於中國穩定出口,當然人民幣貶值的幅度不可能很大,因為受制於「一帶一路」與人民幣國際化。2015年9至11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審核是否將人民幣納入SDR系統。

此外,人民幣貶值還受制於企業外債匯兌負擔,去年企業海外融資很高,如果貶值過多,匯兌負擔會提升。

李雪松還指出,儘管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值,但是人民幣兌歐元、日圓、英鎊都是升值的,特別是歐元區實施量化寬鬆政策以後,對歐元區的升值進一步加強。人民幣實際利率到今年1月份一直都是升值的。

由此,李雪松建議,推進匯率體制機制改革,繼續加大市場供求決定的力度,將人民幣盯住美元匯率的基本穩定改為盯住實際有效匯率的基本穩定,這樣有可能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幅度加大,但是兌另外幾種貨幣的升值幅度會減小。實際有效匯率主要考慮貿易加權一攬子貨幣,可以使得處理好、權衡好穩出口和推進人幣國際化的關係。

更多中國要聞
許家屯求返國  胡錦濤:沒意見
【明報專訊】1989年「六四」後出走美國的新華社香港分社前社長許家屯,近日盛讚上台後反貪腐不遺餘力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及其已故父親習仲勳。為了... 詳情
嫌手續繁複 李敖棄移民香港
【明報記者報道】台灣著名作家李敖曾於2012年透過「優才計劃」申請移民香港,卻因不滿被入境處要求解釋入獄原因、提供著作證明等手續,被當成「普... 詳情
華先進驅逐艦現南海
【明報專訊】在解放軍海軍南海艦隊某軍港內,近日停泊了兩艘052D新型飛彈驅逐艦,其中一艘未刷塗舷號。 新浪軍網27日在報道中張貼了網友...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央社報道,中共黨媒人民網27日歸納外媒關注的2015年全國「兩會」議題,其中台港局勢及大陸政策走向是其中之一。內容並提到,「... 詳情
發展核威懾 不會拖垮中國
核軍備競賽風險究竟有多大?中國核政策面對美國不斷升級核武庫如何確保自身安全?什麼樣的戰略平衡更符合中國利益?「擦槍走火」與真正的「核噩夢」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