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6年死8犯 監控還原真相

[2015.02.27] 發表
謝連生
劉海龍

【明報專訊】前不久,有這樣一條消息引起人們高度關注,消息說在2008至2014年這6年間,江西贛州監獄共有8名在押服刑人員死亡,僅2014年下半年就死了3人,其中一名死者的家屬索要完整視頻時,還遭到了警方的拒絕。死者家屬多次要求查明死亡「真相」,但並沒有得到一個正式的答覆。這一消息讓人們議論紛紛,隨後,江西有關方面對此展開調查。

江西省贛州監獄在押犯人有4000多名,是中國目前規模最大的監獄之一。據監獄方面介紹,從2008年到2014年,這堛瑤T有8名在押犯人死亡,其中5人死於疾病。記者的調查從一位名叫謝連生的犯人開始,謝連生,男,48歲,因盜竊罪入獄,死於2014年10月31日。他的死因曾引起家屬的強烈質疑。

8名犯人死亡 其中5人為病死

事發後,謝連生的家屬曾要求監獄出示監控錄像,但獄方回應因技術故障無法提供,這更讓家屬及外界對謝連生的死因產生懷疑。根據監控設備提供商出具的報告,是由於流媒體存儲服務器故障,導致部分錄像丟失。11月3日,獄方請廠家修復了設備,恢復了絕大部分視頻資料,其中就包括謝連生死亡前的錄像。

從監控錄像中可以看到,2014年10月31日12點20分左右,謝連生正在製衣車間勞動。他說自己不舒服,監獄教導員曾林蔚安排他休息,衛生員過來給了他一粒雷尼替丁,兩粒頭孢。13:23他站起來,捂茖{子走,伸手去扶柱子,就栽倒下去了。隨後,在場的其他服刑犯人將謝連生抬荌e往監獄醫院救治,13:30謝連生被送到監獄醫院。14:01,謝連生沒有了任何生命體徵,院方宣布其死亡。

謝連生家屬發現謝連生身上有多處瘀傷,因此質疑他生前可能遭到毆打。對此聯合調查組作出了解釋,可能是在搶救過程中出現的痕[,或是屍斑,不是毆打致死。

法醫鑑定的結論是排除因外傷和中毒致死亡,謝連生係冠心病發作致急性心功能障礙死亡。

除五名病亡者外,另一名死者王東發。2014年7月11日20點30分,他因為上呼吸道感染發燒39.7度,於是前往監獄醫院接受治療。醫院堛犖奀捫像顯示,院方為他採取了打點滴、打針等治療手段。起初他神智清醒並和其他人聊天,然而半小時後突然開始抽搐,醫護人員發現後立即進行搶救,並呼叫120。22:36王東發被120送往贛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23:15院方宣布其死亡。經法醫鑑定,他屬於鹽酸林可霉素注射過敏性休克死亡。

由於鹽酸林可霉素在使用上較為安全,發生意外的概率極低,因此一般在使用時沒有規定必須進行皮試。像王東發這樣因為鹽酸林可霉素過敏導致休克死亡的現象十分罕見。

犯人邱金長墜樓亡 犯人劉海龍被刺身亡

犯人邱金長,男,39歲,2008年7月29日,邱金長在維修屋頂時墜地而亡。江西省濟源司法鑑定中心做出鑑定,邱金長系高墜致顱骨多發性骨折,最終導致死亡。不過由於當時部分場所沒有安裝監控設備,因此警方無法提供監控錄像。

還有一名死者名叫劉海龍,男,26歲。2010年3月31日,他在監獄中被另外一名犯人用剪刀刺死,剪刀是那名犯人在勞動現場破壞了固定剪刀的繩子得到的。因為邱金長、劉海龍家庭困難,監獄方面與家屬達成了善後處理協議,他們申請了司法救助,獄方分別支付了9萬和12萬元。

3名幹警被追責 2人被免職

今年2月2日,江西省司法廳、江西省監獄管理局組成的調查組對「八名犯人死亡」事件展開調查,13日發布調查結果。調查認定:8名死亡犯人中有5人病亡,1人藥物注射過敏死亡,1人被其他服刑人員殺害,1人墜樓身亡。

儘管查明了8名犯人的死亡原因,但調查組表示,這幾名罪犯的死亡反映出監獄方面在監管工作中存在問題和不足。事發當年,贛州監獄已對負有直接監管責任的3名幹警進行了責任追究,2人被免職。對勞動場所的剪刀等工具的管理也採取了更加嚴格的措施。

調查組表示,下一步將在全省範圍內加大監獄醫院投入,改善醫療設備設施,積極引進醫技人才,做好服刑犯人的基本醫療保障。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安排播放《穎州的孩子》中國愛滋村紀錄片,不少工作人員對中國貧困地區「血漿經濟」震驚,也對內地隔絕染愛滋病毒患者及疏於衛... 詳情
街頭賣未拆封郵件 郵局稱介入調查
【明報專訊】河北霸州市勝芳鎮街邊,有人出售多個沒有虒赤熄l政快件,大多為北京發往國外的國際小包。 《新京報》報道,有人把無人簽收、又無... 詳情
國人春節在日消費60億  集裝箱運貨
【明報專訊】「為何這麼多人去日本玩啊,朋友圈變成日本旅遊宣傳圈了!」市民陳小姐春節過後最大的感慨就是:好多人到日本去玩。記者了解到,這個春節... 詳情
最高人民法院昨公布《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意見》。《意見》提出了7個方面65項司法改革舉措,涉及法院組織體系、司法管轄制度、... 詳情
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周三(25日)召開擴大會議強調,要不斷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