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搗2.2億偽鈔案 工人日薪近萬

[2015.02.27] 發表
在被搗毀的工場中,檢獲大批已印製的假人民幣。(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去年底廣東公安廳曾公布去年破獲的一宗特大假幣案,收繳假幣2.232億。近日,記者採訪了該案專案組,還原這宗全國最大假幣案的破案過程。

現場繳獲假幣1.305億元

專案組說,去年6月27日,警方成功偵破以熊某為首的特大偽造貨幣犯罪案,收繳假幣9270萬元,但同案犯羅×華等人突然銷聲匿[。「作為印刷大師傅級人物的羅×華等人形[可疑,曾與熊×多次出入高檔場所!」警方分析,羅×華等人只是去避避風頭,有伺機作案的重大嫌疑。

後警方調查發現,去年11月22日,羅×華在廣州考完駕照後直奔汕頭。

另一印刷大師傅龍×勇的出現,也讓警方意外興奮。民警還獲悉,另一身在四川的大師傅鄧×兵也露出水面,已買好機票準備直飛汕頭。

3名製假幣的大師傅將在汕頭神秘「聚會」,但幕後老闆是誰,窩點在哪,仍是案件偵破難點。

去年12月18日,鄧×兵一下飛機就被專案組盯上,通過他,民警發現了其他兩名師傅的住所。12月30日,當整個假幣生產流程進入一半後,警方收網,包括3名印刷大師傅和窩點裝修工等在內的嫌疑人全部被警方拘捕。

警方在假幣窩點現場收繳8堆過肩高、面值共計1.305億元的假幣。

「按照以往的慣例,一般是一個大師傅帶兩個助手就能印刷一批假幣,這次警方一次性抓了3名在假幣業界都非常有名的大師傅。」辦案民警說。

汕尾公安局副局長經偵支隊支隊長曾保國帶隊負責對該案一號抓捕對像進行抓捕。年近五十、身材削瘦的一號嫌疑人李×玉是幕後老闆,民警行動當晚他並不在假幣窩點,而在汕尾市陸豐市的甲子鎮。

警方收網行動當天凌晨6時,曾保國一行敲響甲子鎮金園小區9棟401房房門。兩分鐘後,嫌疑人李×玉很配合地打開房門,面對深夜來訪的警察並不吃驚,交代了放置假幣膠版的地址。李×玉此前為造紙廠老闆,經濟條件不錯,家婺阰袑豪華,但喜歡獨居。

「他是我見過最配合的犯罪嫌疑人!」曾保國說,辦案人員隨身攜帶的破門工具都沒派上用場嫌疑人就已開門,且非常爽快地交代了罪行。

據曾在現場督戰的公安部經偵局假幣處處長潘玉宗說,近年來,廣東基本保持每年搗毀2到3個假幣窩點的節奏,破案數佔全國一半以上,查獲的半成品假幣最多時佔全國九成左右。

據了解,目前假幣的第一手批發價約為每張百元假幣6元,轉手後還會推高,印製假幣的工人日薪近萬。警方指出,僅去年廣東就搗毀12個製造假幣窩點,檢獲假幣2.92億元,破獲64宗相關案件,拘捕117名疑犯,其中絕大多數製造假幣犯罪出現在粵東。

更多中國新聞
騰訊首日開工 排隊拿利市如春運
【明報專訊】科網巨頭深圳騰訊公司昨日首日開工,自早上8時起,深圳騰訊大廈就有員工排起長龍,等蚖漍偎帡盲h的利市,大廈外排隊的員工繞了幾個大圈... 詳情
廣州純陽觀2萬人摸羊首
大年初八太歲誕,老廣有拜太歲的習俗,適逢今年羊年是屬羊的太歲「值班」,在廣州海珠區純陽觀的供奉的十二銅獸首中,銅羊首今年被摸滑了不少。 ... 詳情
住持之爭  居士圍毆尼姑
【明報專訊】建於唐朝貞觀年間的湖北荊州鐵女寺(圖1),近日發生暴力事件,該寺女法師惟慧稱,宜昌市三佛寺的住持西靜法師在荊州市宗教官員陪同下,... 詳情
【明報專訊】2004年,成龍為霸王洗髮水拍攝廣告,廣告中成龍表示「導演跟我講,拍完加特技,頭髮很黑很亮很柔……加了一個月特技之後呢,頭髮「d... 詳情
農村娶媳婦彩禮
【明報專訊】在外地工作的表弟,每年過年都回老家相親,家堛蠸不讓他找外地女孩。可本地女孩也不是好娶的。 聽家堛漯蠸說,如今想在老家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