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不爽 拒和朱同放天燈

[2015.02.27] 發表

【明報專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5日在中常會上,宣布不承接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訴訟案,馬英九總統除隨即發表一紙鄉願、和稀泥的強硬聲明,府方26日晚更以「避免有心人士、名嘴,破壞年節氣氛」為由,臨時取消馬總統27日與朱立倫平溪放天燈的行程,馬朱關係再掀波瀾。

上午還說行程不變

據《中國時報》報道,上演這一場前黨主席槓上現任黨主席的內訌戲碼後,包括總統府、國民黨中央事後雖極力營造馬朱關係未受影響氛圍,總統府26日上午一度重申每年固定出席的平溪放天燈行程維持不變,馬朱同台亮相,但下午整個情勢急轉直下,府方決定取消。對於轉折過程,府方人士解釋,平溪天燈是過年節慶場合,不希望讓外界模糊焦點,讓有心人士、名嘴操作,破壞年節氣氛;此一決定,也事先告知朱立倫。

府方人士並請外界不要過度聯想,馬英九和朱立倫下周一(3月2日)還會見兩次面,包括中午在總統府舉行的黨政高層會議、下午在智庫舉行的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

不過,也有藍營人士坦言,取消天燈活動也好,可避免尷尬的場合,否則到時候馬朱要如何提字?即使寫上「家和萬事興」,一樣會被做文章。

避免尷尬被做文章

黨內高層26日也出面緩頰,強調馬發聲明其實只是「表一個態」,馬還是支持朱立倫進行黨務改革,他以「聲明照發,互動照走;關係如故,一切照舊」16字箴言,形容馬朱關係未交惡。不過,多數藍委26日都挺朱,並呼籲馬應以團結為重,放手讓朱立倫去做,不要再對黨務指指點點,不要再讓情況選情雪上加霜。

更多中國新聞
三重惡火 窄巷違停害4命
【明報專訊】窄巷違停害死4人!新北市三重老舊公寓26日凌晨大火,現場巷弄寬1.7米、違停車輛數十輛,消防隊員光移車就花了10分鐘,消防車甚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