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價季節因素升

[2015.02.27] 發表

美股跌0.15%,加股升0.08%;多指領升界別是資訊科技、醫療保健和非必需消費,帶跌界別是能源、公用和工業;西得州期油跌5.53%,收48.17美元,油股跌1.67%,金價升0.72%至1,210.1美元;加拿大10年期債息由1.326%升至1.36%。

道銀公布業績,優於預期0.18%,帝銀業績優於預期4%;銀行股股價反彈,與其說是業績刺激股價,不如說是長債息率(圖1)近日止跌,支持了銀行股;但長債息率仍未怎樣回升,銀行股股價是偷步。

美國原油庫存量上升至80年以來高位,上周庫存量上升770萬桶,至4.256億桶,比5年平均數高20%;周三公布的原油庫存量數字,是上升843萬桶,高於預期400萬桶。

沙特石油部長指,需求上升、油市回穩的言論,蓋過了庫存上升的不利消息,但庫存量這類基本因素是會影響趨勢的。

原油庫存量上升的同時,美國產油量卻以1972年以來最高速度增長,但美國汽油價格卻在近日顯著回升,由1月低位2.033美元,上升至2.343美元;加拿大汽油價格也有類似回升,由1.08元,升上1.18元。

美國汽油價格在每年這段時間都有上升(圖2),升勢通常延續至4、5月──因為很多煉油廠都在此時停業,進行維修保養。

今年又有特別因素,其一是12間共佔美國12%煉油量的煉油廠有工人罷工,二是美國東部大雪,引致發電廠增加產電,使燃料原油出現短缺。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