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假後80萬職位懸空 餐飲製造業成重災區

[2015.02.28]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媒體報道,羊年春節假期剛剛過去,不少已經上班多日的廣州白領發現,周邊大量食肆、商舖仍然大門緊閉,給開年以來的生活帶來諸多不便。

廣東省人社廳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廣東春節前共有1,027萬外省籍務工人員返鄉過年,預計春節後將有92%左右返粵務工,加上外省新入粵勞動力,節後入粵總人數將達970萬左右,與去年基本持平。

受部分務工人員延遲返崗等因素影響,預計用工缺口峰值為60萬至80萬人,主要集中在勞動密集型企業、傳統製造行業以及住宿餐飲、批發零售等居民服務行業。

記者在走訪中了解到,由於招不到工人,無法滿足正常營業所需的人手,不少居民區甚至是熱門商圈的商舖遲遲沒有開門營業。這種現象,在小規模的餐飲店最為明顯。這些商店大門前一律張貼招聘單張,部分酒樓甚至提高至月薪3,000元招洗碗工,依然乏人問津。

家住廣州荔灣區金宇社區的白領小彥,昨早如常來到樓下的腸粉店吃早餐。讓他失望的是,春節假期已過3天,這家腸粉店卻還沒有啟市,不少街坊擔心這家老牌腸粉店從此關門大吉。記者輾轉找到一位與店老闆熟識的街坊。據介紹,腸粉店兩名服務員春節前已辭職,直到年初七老闆還沒找到合適的頂替者,所以一直沒有開門營業,「現在的服務員工資要求過高,小店很難滿足」。

3000聘洗碗 卻乏人問津

記者進一步走訪發現,在廣州芳村、小北路、解放路等商圈,甚至寸金尺土的北京路,都有不少商舖仍然沒有開市。從一張張招聘啟事和店名上,市民才可以得知這家商舖經營的是何種生意。

北京路附近的某老牌粵菜館,貼出了一張巨幅招聘紙張。記者看到,從分店經理、廚師長、領班,到服務員、外賣員、洗碗工,該酒樓幾乎所有的崗位都在招工。

據酒樓大堂陳主管介紹,最難招的是外賣員和洗碗工,由於工作較辛苦,很多年輕人並不願意幹。

「洗碗工雖然標出的工資只有2,000多元,但包括提成,每個月至少可以拿到3,000元,但依然難招工。」陳主管說,如今,招工難是餐飲店普遍遇到的問題,很多店幾乎一年四季在招工,春節前後達到最高峰,很多店舖也因找不到人,幾乎難以維持。「年輕人多以為這些崗位沒有發展前途,技術含量低,工資低,不願意幹。即使願意做,提出的要求也高,這對我們來說又很困難。」

他說,春節後,酒樓已經有四分之一的員工辭職不幹了。據他了解,他們當中,除了一小部分跳槽,大部分是回鄉就業,在家鄉找到了新工作。

更多中國新聞
「賽大豬」祈福
26日,農曆正月初八,在廣東省汕頭市金平區月浦街道月浦鄉舉行「賽大豬」民俗活動。相傳月浦的「賽大豬」習俗源於明代,那時潮汕地區常常發生鼠疫,... 詳情
第三勢力搶攻立委 藍綠難安坐
【明報專訊】第三勢力備戰立委選舉,對藍綠陣營形成壓力。新政黨「時代力量」陸續推出區域立委人選,親民黨、台聯、新黨也積極備戰,藍綠「友軍」兄弟... 詳情
尷尬! 馬朱王下周同台 幕僚傷腦筋
【明報專訊】馬朱關係再度引發外界揣測交惡,府方再三強調,馬、朱關係未受影響,下周一(3月2日)在黨政會報及國民黨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都... 詳情
6囚點名要柯文芳 獄方人牆攔擋
【明報專訊】高雄監獄挾持案,囚犯鄭立德要戒護科長王世倉帶出「第7囚」,27日證實這名囚犯是台南角頭「黑狗」柯文芳。獄方人員表示,柯文芳與鄭立... 詳情
「黑狗個性粗殘,獄中與人結怨不意外!」高雄監獄挾持案傳出6囚與綽號「黑狗」的柯文芳結怨,打算幹掉柯;資深刑警回憶「黑狗」長期在台南市經營賭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