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省法官拒聆訊戴頭巾婦案
各界譁然 哈珀也發聲

[2015.02.28] 發表

【明報專訊】總理辦公室介入魁北克省法庭的戴頭巾出庭禁令﹐哈珀的發言人說﹐他不同意法官的裁決﹐認為民眾沒有遮掩面部﹐可戴頭巾出庭作證。

魁省法庭周二拒絕聆訊1名婦女的案件﹐原因是她佩戴頭巾﹐民權團體、政客、社區領袖譁然﹐紛紛譴責法官的裁決。

總理辦公室發言人也說﹐哈珀不同意這個裁決。哈珀發言人萊斯(Stephen Lecce)說﹕「人們沒有遮住臉﹐相信可以准許他們作證。」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新聞》(News)周四報道﹐法官馬蘭戈(Eliana Marengo)在滿地可法庭告訴1名婦女﹐她不摘掉頭巾﹐法庭不會聆訊她的案件。

女子艾爾阿盧勒(Rania El-Alloul﹐圓圖)周二上庭﹐申請領回魁省汽車保險局扣押的汽車﹐她的汽車被扣﹐因為她的兒子在駕照吊銷期間駕駛她的汽車。

艾爾阿盧勒不肯摘掉頭巾﹐馬蘭戈宣布無限期擱置她的案件。這宗案件在全國激發熱烈辯論﹐特別是魁省。

聯邦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Tom Mulcair)周五說﹐艾爾阿盧勒應獲准戴頭巾上庭﹐「那只是身為加拿大人的個人權利」。

聯邦自由黨領袖杜魯多(Justin Trudeau)也評論此事﹐認為那是「完全錯誤」。他說﹐在事件中﹐個人的基本權利不受尊重﹐完全不能接受。

加拿大穆斯林全國諮議會呼籲魁省法庭和司法廳長﹐確認加拿大人在法庭內有享受宗教自由的權利。

魁北克省長庫亞爾說﹐他對此事感到困擾﹐但他不願意直接表態﹐是否反對法庭裁決。法院發言人伯傑龍(Annie-Claude Bergeron)說﹐儘管公眾批評法庭裁決﹐法官馬蘭戈維持原判。

艾爾阿盧勒沒有回應加新社的查詢﹐CTV電視台新聞周五報道﹐她會投訴。她說﹕「我是加拿大人﹐那是我的權利。」

更多加國新聞
(多倫多27日加新社電)安省政府透過網絡收集民意﹐問省民對下一份預算案有什麼看法﹐最想看到什麼內容。結果最多人選擇﹕允許私營零售商賣酒。 ... 詳情
傑出貢獻
加拿大總理哈珀(左)周五與總督約翰斯頓(右)﹐在總督府主持儀式﹐向外交部貿易和談判助理副部長伯尼(Ian Burney﹐中)頒發傑出貢獻獎項... 詳情
失蹤原住民婦女全國圓桌會議
安省省長韋恩(左)周五在渥太華﹐參加失蹤與遇害原住民婦女和女孩全國圓桌會議﹐她在會上與1名證人交談。 (加新社) 詳情
女子非法美臀害客 控方求囚12年
(多倫多27日加新社電)1名安省女子為顧客非法注射工業用矽油美容﹐檢察官周五說﹐她利用人們的愛美弱點﹐謀取金錢利益﹐應受重罰。 檢... 詳情
李偉光獲准遷入社區家屋
(溫尼辟27日加新社電)灰狗巴士斬頭血案華裔被告李偉光(Vince Li﹐圖)獲准更大活動自由﹐最終遷入社區家屋。 緬尼托巴省刑事檢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