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大學研海嘯逃生手機App

[2015.03.02] 發表

【綜合報道】日本京都大學正研發一款於海嘯發生時可幫助民眾逃生的手機應用程式(App),並於昨日在大阪府界市沿海地區進行首次試驗。這款App採用水浸預測功能及衛星導航系統(GPS),可在手機上顯示海嘯情況,從而有助逃生。

該市假設發生南海海槽大地震後海嘯來襲,約1000名居民參加防災訓練,此次試驗是訓練的一個環節,約100人參加試驗。他們一手拿著智能手機,在App指引下走向附近學校等避難場所。

研發App的是京大防災研究所、防災心理學教授矢守克也的團隊。App能在顯示逃生路線的同時,展示用戶與海嘯的距離和逃生時間。如果海嘯逼近,標誌的顏色會發生變化,以告知危險臨近。矢守教授表示:「為了讓當地居民和遊客等都能用上,希望這款App盡快投入實際應用。」

一名參加試驗的界市女子專科學校學生表示:「可以很清楚地知道與海嘯的距離和逃生路線,能夠放心逃生。」

更多國際要聞
千磅婦人減重800過新生
一名體重達1000磅的美國女子感生無可戀,曾接受姐姐要求,向警方訛稱自己翻身壓死姐姐的兒子。惟及後涉案的姐姐定罪入獄,令她決定要振作起來照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