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手術治療及急救

[2015.03.02] 發表

手術治療

在加拿大,共有約三十萬名癲癇患者,其中百分之四十在使用藥物後仍不能有效控制癲癇發作。對他們來說,手術治療是可行的選擇,有越來越多的癲癇病人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科技的不斷進步讓醫生能更準確查出引發癲癇發作的腦部根源,而手術技術的進步令手術變得越來越安全。不少患者需要面對長期服用沒有療效的藥物,他們對藥物沒有反應、因而令癲癇發作得不受控制;有些患者的癲癇發作源自腦部受創、在腦組織內形成疤痕;患有「複雜部份發作」(complex partial seizures)及「全面發作」(generalized seizures)的人比普羅大眾的死亡率大大提高;由於重覆復發的癲癇發作,他們的社交、智力及工作的表現都大受影響,所以醫生會為他們採取手術治療。手術治療對下列的情況會有幫助:

(一)部份發作(partial seizures);

(二)繼發性全面發作(secondary generalized seizures);

(三)單邊多病灶性癲癇發作(unilateral, multifocal epileptic seizures)等。

在決定為患者動手術之前,醫生會為患者作詳細的評估,包括癲癇發作的詳細資料、服用的藥物及反應、找出引發癲癇發作在腦部的根源、手術的安全程度、手術的成功機會等。醫生可能需要為患者作一連串的檢查(包括腦電圖、磁力共振素描等),決定患者是否適合接受手術治療。手術後,患者需要定期接受腦電圖檢查,查看癲癇發作是否已受控制,手術的成功率因人而異,有些患者的發病率會減低、甚至可能不再復發。但手術治療並不一定適合所有患者,縱然他們的癲癇發作並不能受到藥物的控制。

急救

(甲)保持鎮定:癲癇發作令旁人感覺害怕恐慌,通常癲癇發作只維持幾分鐘,不需治療也會自行停止,謹記,患者當時並不能察覺週圍的環境,他也可能聽不到旁人的呼叫聲。

(乙)保護他免受進一步的傷害:若有需要,慢慢將患者躺臥在地上,將任何堅硬、銳利、或燙熱的物件拿開,保護患者的頭部及身體不受傷害,將領帶、圍巾等解開。

(丙)不要束縛或按捺患者,也不要將物件(例如匙或手指)放進他的口內,患者是不會咬他自己的舌頭或把舌頭吞下,用力將口弄開只會傷害他的牙齒及其他口腔的組織。

(丁)癲癇發作停止後,將患者整個身體輕輕轉向一邊,讓口水從口邊流出並保持呼吸道通暢。

(戊)若癲癇發作持續超過五分鐘,或重覆發作、而發作與發作之間並沒有完全恢復過來,應立刻召喚救護車,因為,這可能是可致命的「癲癇持續狀態」(Status Epilepticus)。

(己)患者醒過來後,溫柔地與他談話:癲癇發作後,安慰的說話能幫助患者恢復清醒,患者可能需要休息和睡覺,若他站起來走路,應陪伴著他、並輕聲和他談話。

其他方法

有患者使用非正統的方法,雖然有人感覺良好,但並沒有符合嚴謹科學準則的研究能證明有效,舒緩壓力、改善整體健康、攝取均衡的營養及採取健康的方式能幫助患者好好控制癲癇發作。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