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人賽覓戰友 喪親金牌「機師」不孤單

[2015.03.03] 發表
廠商會中學今年贏得香港工程挑戰賽2014高中組及初中組雙冠軍,將代表香港到美國比賽,就讀中六的林家亮(右)更奪得全場最佳操作員。圖左及中分別為初中隊隊長陳國峰及高中隊隊長鄧國王。(鄭宏禮攝)

【明報專訊】母親突然離世,家亮曾打機度日麻醉自己;慢慢走過陰霾,漸發現自己喜歡製作及操作機械人,但當他以為自己學會珍惜之際,父親卻自殺,遺下他與兄姐3人。這一次他沒自暴自棄,反明白自己擁有不多,但有一班一起通宵製作機械人的戰友。就讀廠商會中學中六的家亮與隊友今年贏得香港工程挑戰賽2014高中及初中組雙冠軍,家亮更奪得全場最佳操作員,4月代表香港到美國比賽。

港賽奪冠 赴美爭總冠軍

廠商會中學帶隊教師張文源稱,挑戰賽是VEX世界錦標賽的分區初賽,今年有28間中學參加。參賽隊伍按大會要求買零件製作機械人,並撰電腦程式,控制機械人完成特定任務。今次比賽任務包括操控機械人將正方形積木拿起,放上數呎高柱子上。廠商會中學兩支隊伍奪冠,4月將到美國加州參加VEX世界錦標賽,代表香港與400間世界各國的中學爭奪總冠軍。

認清興趣 不再沉迷打機

奪得全場最佳操作員獎的該校中六生林家亮,中一暑假時母親突因急性心臟病離世,初時家亮接受不了,終日瘋狂打機,「暑假時每日打到早上6、7時,之後睡到中午12時就繼續打,一日三餐只叫外賣」。待事情淡化後,家亮重新面對學業,但仍是打機多過溫書。他中四加入學校的科技創意學會機械人科研小組,學習寫程式和操控機械人,並參與不同機械人比賽,找到興趣之餘亦認識到一班戰友,慢慢不再沉迷打機。

不過,家亮讀中五時,父親亦厭病自殺,面對雙親相繼離世,他今次沒再自暴自棄,反埋首機械人比賽,「現時我擁有的不多,但有一班同學及戰友」。他亦指今次比賽前,他特別祈求父母保祐他,亦知道天上的父母會看見他得獎。

張老師說,為該比賽頒獎的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曾向得獎學生表示,可考慮破格取錄他們,前提是於文憑試中至少考獲33222成績,但高中組隊長鄧國王及家亮均稱沒信心達標。家亮坦言自己英文不好,其他科亦應只能勉強達2級,故暫時目標入讀高級文憑,盼將來可開發電腦遊戲,亦希望與戰友組工作室,續參與機械人比賽。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上周發表《財政預算案》,教聯會批評政府庫房水浸,但教育開支預算僅比去年微升0.1%,增幅不合比例地低,加上新猷欠奉...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第18屆校園記者﹕慈善馬拉松  延續互助關愛
【明報專訊】孩子患上重病,父母必然擔心失措,若住得遠離醫院或環境不適宜病後休養,壓力更大。校記呂珮鈴1月底出席第10屆「麥當勞兒童愛心馬拉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