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小學成績排名榜 大多區12間滿分稱霸

[2015.03.02] 發表
多市近士刁路夾當妙路的Arbor Glen小學。(明報記者攝)
士嘉堡區近堅尼地路夾士刁路的 Kennedy小學。
多市西區珍街夾芬治西路的St. Charles Garnier 天主教小學。(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智庫機構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昨公布全安省小學於2013-14年度的成績排名,全省有13間小學獲10分滿分而同時並列榜首﹐多市有7間?於人村有1間?密西沙加市有4間﹐令到大多區佔其中12間。

眾多華人學生就讀的多市Arbor Glen小學?士嘉堡區的 Kennedy小學和於人村的St Justin Martyr小學﹐更並列近5年排名的榜首。

上述「2014年安省小學成績報告」﹐其研究涉及全省3037間公立?天主教及法語小學﹐也包括數間私校﹐分析了各校在安省教育質素及問責辦公室(EQAO)第3及6班學生於全省的閱讀?寫作及數學分數而作出的排名。

並列榜首的7間多市小學包括﹕Arbor Glen小學? Kennedy小學?Avondale Alternative小學?Cherokee小學?Hollywood小學?Sathya Sai學校及Islamic Foundation小學。

180間近5年成績大躍進

該項研究的主管考利(Peter Cowley)表示﹐本省3000多間小學中﹐有180間顯示於近5年來成績有極大進步。他建議教育廳長對上述學校作出研究﹐找出學校可用那些方法來改善學生成績。那些成績不斷下跌學校的家長﹐可問校長原因。但整體來說﹐學生的閱讀及寫作的成績有很大進步﹐但數學成績則開始下滑﹐儘管仍達至省標準。

治安黑點區小學成績進步最快

多市西區珍街夾芬治西路的St. Charles Garnier天主教小學被列為全省10間成績進步最快的學校之一﹐由過往5年的 2.7 平均分﹐升至去年的3.8分。珍街夾芬治路是多市聲名卓著的治安黑點﹐而該處小學能有所改善﹐尤其令居民鼓傑。至於Madoc 鎮小學﹐則是全省成績進步最快的學校﹐由2010年的1.2分﹐升至去年的 7.7分。

上述排名報告﹐曾被其他省份多個組織批評單用標準試成績來為各校評分不當﹐應考慮社會及經濟因素也可影響分數。卑詩省教師聯會反對用「基本技能評估 」(Foundational Skills Assessment)試成績去作出排名﹐由於該類測驗「未能幫助學生學習或教師去教學」。

該項研究的主管考利作出反駁稱﹐上述報告對家長有用﹐也可推動各學校作出改善。 今次報告證明各校都有改善空間﹐無論位於任何社區?有特別需要或就讀ESL學生的比率?或學校類別。

上述報告指第3班學生的寫作成績是2.8﹐該得分已是5年不變。但第3班的閱讀成績則有更大改善﹐由起初的2.6升至 2.8。

第3班學生的數學成績於近5年都是 2.8﹔第6班則是2.6。

多市公校教育局主席陳聖源作出回應稱﹐該教育局見到學生的EQAO成績逐漸進步﹐令人鼓舞。教育局會研究成績佳的學校﹐希望從而能幫助其他學校作出改善。

他指出﹐該教育局學生成績改善緩慢﹐部分原因是學生人數眾多﹐同時有社會經濟方面的因素。大家都見到家庭收入會影響學生的成績﹐另外多市有大量新移民學生。那些來加不到1年的學生﹐其英語讀?寫測驗分數定會較低。

安省保守黨教育議題評論員登立(Garfield Dunlop)認為﹐省府可用更多資源去訓練教師﹐ 尤其是數學教師。但執政自由黨曾於去年11月宣布削減教育撥款﹐安省一些學校將要關閉來減低3年125億元財政赤字。

更多要聞一
多市黑市居民恐達25萬 擬發「城市居民身分證」
【明報專訊】有估計指多市的「無身分」(undocumented)居民人數達10萬至25萬人﹐大部分持臨時外國勞工簽證?旅遊簽證?學生簽證到期... 詳情
(1)「多倫多社區健康中心」(Toronto Community Health Centre) 根據多倫多市政府網站的資料﹐市內共有... 詳情
一年47人大政協落馬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在中共十八大反貪以來,在中共總書記旗下反貪大將王岐山執掌兵符下,兩年來,已有34名全國人大代表和13名全國政... 詳情
36位富豪代表委員 身家總和逾1.2萬億
【明報專訊】《2014胡潤百富榜》中的前100位中國頂級富豪中,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共計36人,他們的身家總和超1.2萬億。他們是各行各業... 詳情
又到一年兩會時,明星政協委員們有沒有按時出席,有沒有遞交提案,有沒有打瞌睡,兩會明星的一言一行都是媒體關注的焦點。那麼,明星成為政協委員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