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47人大政協落馬
呂新華﹕政協不是腐敗分子藏身地

[2015.03.02] 發表
呂新華
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黑龍江代表團周一乘火車抵達北京。
中國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周日到委員駐地實地檢查全國兩會安保工作。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在中共十八大反貪以來,在中共總書記旗下反貪大將王岐山執掌兵符下,兩年來,已有34名全國人大代表和13名全國政協委員因違紀違法終止或撤銷資格,數字均超過上屆人大和政協5年之和。相關新聞刊A21、22版

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新聞發布會於3月2日15時在人民大會堂一樓新聞發佈廳舉行。由大會新聞發言人呂新華向中外媒體介紹本次大會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在回答有關記者提問的關於反腐問題時,呂新華答道:政協不是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我們堅決擁護和支持對他們依法依紀進行嚴肅查處,雖然他們的問題大多不是在政協履職過程中發生的,但對我們政協組織的聲譽損害很大。政協的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必須進一步加強。

同時,呂新華指出,人民政協堅決擁護中共中央的部署決策,不久以前,俞正聲主席組織召開了全國政協的黨組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紀委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部署進一步推動政協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去年召開的政協十二屆七次常委會議,專題討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方面的內容。我們堅信,反腐敗是黨心民心所向,必定取得勝利。

經濟新常態霧霾治理成熱點

中國進入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包括經濟新常態、一帶一路、霧霾治理等國家戰略和民生關注已開始成為今年兩會的熱點議題。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1次會議後,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發布第八號公告,潘逸陽、蘇榮、白恩培等9人因涉嫌違紀違法,代表資格終止。據統計,這是十二屆全國人大以來,確認代表資格終止人數最多的一次常委會會議。

蘇榮「落馬」前為副國級高官,也是30名失去代表資格的人中級別最高的一個。蘇榮「落馬」前既是全國人大代表也是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人大網介紹,一般說來,只要代表失去了選民或選舉單位的信任,就可以罷免,既可能是代表有違法犯罪行為或工作嚴重失職,也可能是代表未能很好履行職責。法律對罷免條件不作具體限制,本意是充分保障人民的權利。

「代表辭職」指的是人大代表在任職期間自動請求終止自己代表職務的行為。在代表任期內,有幾種原因可能導致代表辭去職務,如工作調動、因身體原因不能履職或由於違法、失職引咎辭職等。

截至目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個別代表的資格變動後(補選、辭職、罷免、去世等),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實有代表2965人。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