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黑市居民恐達25萬 擬發「城市居民身分證」

[2015.03.02] 發表
低收入「無身分」居民可獲「社區健康中心」提供免費門診服務﹐但看專科醫生則要付費。 (王偉成攝)
「無身分」居民可獲圖書館服務。 (王偉成攝)
「無身分」居民子女可以上學。 (王偉成攝)
市議員黃慧文

【明報專訊】有估計指多市的「無身分」(undocumented)居民人數達10萬至25萬人﹐大部分持臨時外國勞工簽證?旅遊簽證?學生簽證到期後或難民申請失敗後不願離境者。市議會將於今個春季接到建議報告﹐考慮向黑市居民派發「城市居民身分證」﹐方便他們租房子?開銀行戶口等﹔同時使用政府的一些醫療?學校?託兒所?食物賙濟庫等服務時不被拒絕。該計劃也可令露宿者較易獲得服務。

美國紐約市於今年1月初開始向黑市居民派發「城市居民身分證」﹐首3周便有數千人排隊數小時申領。

多市議會曾於2013年投票通過宣布多市為「避難城市」(Sanctuary City)﹐保證無身分居民可「不用害怕地」獲取市府提供的服務﹐但一些服務機構仍會拒絕服務。

其實多市市府一向的政策是向所有居民提供服務﹐無論是何種身分﹐但有民間組織指有不少市府服務機構的職員仍以為「無身分就無服務」。

1個名為「團結城市網絡」(Solidarity City Network)的組織﹐曾於2013年對185個由市府撥款運作的服務機構做調查﹐包括有託兒所?庇護所?食物賙濟庫等﹐發現其中有四分之一職員以為無移民身分便不能獲得服務。

另一份「多倫多社會計劃」報告更指有44%機構會查問顧客的移民身分﹔30%會向警方或移民部告發﹔只有四分之一機構表示有推出服務無身分人士的政策。

該組織發言人荷茜(Syed Hussan)說﹐問題是情況不定﹐無身分者不知何時會被拒絕服務。該組織認為向無身分者發「城市居民身分證」﹐是其中1種解決辦法﹐但不知是否最佳方法。紐約市最近推行該類計劃﹐多市可用作參考 。

他指另一些解決方法包括對市政府服務機構職員加強訓練﹔為被拒服務的無身分居民提供投訴的門路﹔推行公眾教育運動﹐令無身分者知道自己的權利。

市議員黃慧文(Kristyn Wong-Tam)認為市府應考慮發「城市居民身分證」﹐保證多市是「避難城市」。

她指有不少無身分居民試圖將其子女送往託兒所﹔希望能使用醫療診所﹔留在緊急庇護中心 ﹔有時要想辦法向警方證明其身分。若能立即拿出1張「城市居民身證」﹐便有很大幫助。

根據1份於去年發表的報告﹐在多市推行發「城市居民身分證」計劃會較紐約市困難﹐由於紐約市政府管理的範圍較廣﹐由教育至懲教系統都是由市府管理。但多市有不少服務是由省府提供﹐除非省府也一起參與﹐否則﹐無身分者仍未能獲很很多服務。

另一個問題是﹐市府要將獲得的居民個人資料保留一年﹐同時根據法例﹐要將之交給其餘兩級政府。故當無身分居民申請「城市居民身分證」後﹐有機會被聯邦政府官員遞解出境。

黑市居民曝光 恐遭聯邦解出境

懷雅遜大學Maytree Global Diversity Exchange計劃的行政主管奧馬華(Ratna Omidvar)指出﹐就算發「城市居民身分證」﹐對無身分居民的生活無重大改善﹐只能提供一種基本的安全感。

此外﹐持有效簽證的學生或勞工都不屬於「無身分」居民。例如在多倫多辛力加學院攻讀的中國簽證學生徐嘉昕說﹐她就感到獲取市府服務一般並無困難﹐例如可使用圖書館服務等。

她指是通過辛力加學院購買私人醫療保險﹐醫療方面無需擔憂。她可於多市的銀行開存款戶口﹐但申請信用卡時要付1000元擔保費﹐而本地人則不用付擔保費。

更多要聞一
一年47人大政協落馬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在中共十八大反貪以來,在中共總書記旗下反貪大將王岐山執掌兵符下,兩年來,已有34名全國人大代表和13名全國政... 詳情
36位富豪代表委員 身家總和逾1.2萬億
【明報專訊】《2014胡潤百富榜》中的前100位中國頂級富豪中,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共計36人,他們的身家總和超1.2萬億。他們是各行各業... 詳情
又到一年兩會時,明星政協委員們有沒有按時出席,有沒有遞交提案,有沒有打瞌睡,兩會明星的一言一行都是媒體關注的焦點。那麼,明星成為政協委員要... 詳情
【明報專訊】傳統上女性進入大學的科學?科技及工程學系就讀的比男性少﹐為了改變這種狀況﹐包括多倫多大學在內的加拿大各大學﹐很多設立了外展項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