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增組合」回報 贏外國主權基金

[2015.03.03] 發表

【明報專訊】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發表第二階段報告,建議「未來基金」繼續存放在外匯基金,並應用作長線投資,基金約一半可分階段投放在投資私募股權及海外房地產的「長期增長組合」。

根據金管局於今年1月公布的外匯基金2014年表現顯示,「基金長期增長組合」的投資規模約1152億元,當中分別有805億及347億元為私募股權及海外房地產,組合設立至今的年化回報率為13.5%,暫時跑贏其他更大規模的國家主權基金(見表)。

晉裕集團投資研究部聯席董事林偉雄指出,由於未來基金可以投資的類別會較外匯基金為多,其運作方式將有如外國的主權基金一樣,與金管局的外匯基金主要投資債券為主的組合明顯有別,認為有需要設立另一團隊管理未來基金。若按投資股票而言,他相信回報會好過純投資債券。未來基金將來的回報最終取決於投資目標、回報率要求及接納風險水平,現階段難以估計是否理想。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建議以「行政途徑」設立未來基金,由於只涉及改變儲備投資方式,毋須立法會審批,形容此舉最具效率與最符合成本效益... 詳情
高永文倡公私協作縮腸鏡長龍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撥100億元予醫管局設基金,利用投資回報推動公私營協作計劃。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表示,公院輪候時間長的非緊急手術項目可...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照腸鏡需求大增,公立醫院至去年底有逾3.5萬人正輪候腸鏡檢查,有公院新症由輪候專科至照腸鏡長達3年,而私家照腸鏡只需一周前預...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建議引入美食車,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接受本報專訪時說,美食車的流動牌照尚待研究,未來或需新安排,起初可用向固定地點發放... 詳情
【明報專訊】食物安全中心昨日在進口層面抽取蔬菜樣本檢測時,發現一個菜心及一個西洋菜樣本,被驗出除害劑殘餘超出法例標準,其中菜心含百萬分之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