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火燒毀容 金道全感激妻不離棄
逾百對老夫老妻補擺喜酒

[2015.03.03] 發表
曾經被嚴重燒傷的金道全年輕時相當英俊﹐他手持的正是年輕時的照片。(王詠瑜攝)
逾百對長者夫婦中﹐只有石家寬與太太葛文英獲得英女王發出的賀信。(王詠瑜攝)

【明報專訊】逾百對結婚逾40年的長者夫婦在安省華人老年協會的安排下﹐繼早前補拍結婚照後﹐昨又在多倫多市中區華埠一間酒樓補擺喜酒﹐並筵開40席﹐一同慶祝這大喜日子。會場內每對夫婦廝守數十年﹐總有起跌﹐但金道全與太太王祖蘭所經歷的辛酸﹐相信較一般夫婦多。

年輕時金道全在上海工作﹐1968年﹐在一次貨倉大火中﹐全身有九成以上的皮膚燒傷﹐其中七成二皮膚的燒傷程度達三級。當時﹐貨倉內有3人﹐金道全是3人中最年輕。據說﹐金當時為了協助另外兩人逃生﹐才令自己嚴重燒傷。

被嚴重燒傷的金道全送院搶救﹐足足昏迷了9個月﹐並臥H休養了3年。當時﹐他與太太結婚8年﹐育有2女1子。當時28歲的王祖蘭不僅不離不棄﹐還一人肩負照顧丈夫及3子女的責任。

每天大清早的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替丈夫及三個孩子穿衣服。為照顧一家五口﹐體重原有40公斤的王祖蘭﹐驟時消瘦5公斤。

「當時醫院病房的病人中不少是嚴重燒傷的﹐他們受傷後﹐大部分都離婚收場。而我﹐則全憑太太的堅毅﹐才不致家庭破裂﹐真是很感激她。」金道全說。他坦言﹐當年受重傷後﹐亦曾勸太太離開﹐但她竟然對自己不離不棄。說荂M金道全亦忍不住流下眼淚。

可能正是因為太太的辛勞﹐3名子女看在眼堙M都非常發奮。兩個女兒在高考中﹐都以優異成績進入中國著名大學﹐甚至成為眼科及神經科專科醫生。其中一個目前在香港工作﹐另一人則在美國行醫。

曾被烈火蹂躪的金道全﹐雖然只在近看下﹐才發現面部隱約留下被燒傷過的痕[﹐但金道全坦承﹐當初決定與太太拍攝婚妙前﹐仍猶豫不決。最後獲兩個朋友鼓勵﹐以及與太太留個紀念﹐才鼓起勇氣。就連在拍攝當日﹐金道全亦獲化妝師連番鼓勵﹐給他保證﹐為他化一個好妝﹐金道全才完全放心。

昨日參加婚慶祝壽典禮的夫婦中﹐結婚超過60年或以上的﹐至少有兩對長者夫婦﹐他們分別是石家寬及太太葛文英﹐以及丁本運及紀蘭珍。其中前者更是過百對的長者夫婦中﹐唯一一對取得英女王頒發的賀信。後者則因申請賀信的時間延誤﹐而錯過機會。

昨日的婚慶祝壽典禮在多市中區華埠的翠濠庭海鮮酒家舉行﹐早前長者「新人」所穿著的婚紗﹐則由Itours愛旅遊旅行社贊助。

更多都會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