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中藥偏方 非必要無需吃 藥性過猛損健康

[2015.03.03] 發表

昔日,家中寶寶不想吃奶,老人家告訴你去藥材店「執劑」開奶茶便可,時至今天,這些民間智慧仍廣泛流傳,但隨蚖s作技術進步,以往的藥材已變成今天的藥粉沖劑,但姑勿論包裝多精美,沖調多方便,藥始終是藥,嬰幼兒臟腑嬌嫩,未經醫師診斷下服食中成藥是否適宜,家長需權衡箇中風險。

數十至百個註冊品牌

翻查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的中成藥註冊名單,發現市面開奶茶、七星茶等中成藥註冊品牌多達二三十個,而保嬰丹的數量更驚人,有接近200 個,不同品牌的藥方成分各異,主治亦不同,大部分也沒有列明藥物劑量,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兼註冊中醫師李宇銘直言,沒有諮詢過中醫師意見便讓嬰孩服食中成藥,等同讓孩子「以身試藥」,此舉是否明智,家長宜反思。「幸運的話,服後情況好轉,否則長期食用可能愈吃愈傷身,輕則令腸胃及氣血虛弱,較嚴重是影響發育成長,傷及五臟六腑,令身體容易生病。」

藥不可當飯吃

嬰幼兒臟腑嬌嫩,形氣未充,身體相對虛弱,較易發生感冒及食滯等腸胃問題,但與此同時,小兒陽氣旺盛,可促進發展,但有時陽氣太盛,也易致熱氣,由於體質特性複雜,因此除了必須情況下,普遍中醫師不主張嬰兒隨便服藥。

初生至六個月大的嬰孩,以奶為主糧,而開奶茶等藥物主要用以解決由食奶導致的各種腸胃不適、大便不暢順、食慾不振及熱氣等問題。曾聽過有家長把開奶茶當成日常飲料般給嬰兒每天飲用,李宇銘認為,凡藥皆毒,「毒」是指每隻藥物均有特別偏性,如偏寒或偏熱,因此會對身體造成一定影響。「如小朋友沒有特別不適,家長只想他們開胃一點,那就不應飲開奶茶,而是需要想想是否餵養方法不當,或奶粉不適合。始終生病才該吃藥,更不應視藥物為日常飲食,因這可造成藥物依賴,傷身亦無益。」

專屬南方特產

話說回來,現時開奶茶、保嬰丹之類的小兒中成藥物,雖然賣得成巷成市,但查看中國藥典卻沒有相關藥方的記載,究竟這些民間偏方如何出現?「真正源頭已不太清楚,相信是一些舊式藥材舖遺留下來的文化,且是屬於中國嶺南地區的特產,因你問北方人他們不會知道開奶茶是什麼。」李宇銘表示。

數十年前看醫生不如今天般方便,若孩子出現不適,父母多會選擇於藥材店找掌櫃「執藥」了事,習慣之下,藥店便形成自己的祖方,久而久之,集結成一些民間智慧廣泛流傳。今天,我們當然會指「執藥」文化好不文明,但取而代之到大型連鎖店自行購藥,又是否代表更安全?

劑量多寡影響健康

「即使流行如開奶茶,你問我它其實是什麼?我也答不到,因為十盒不同品牌的開奶茶,便有十條藥方,只能大概說它包含消食(滯)類、健脾胃、清熱類等藥物。」那參考藥物標籤成分又足夠嗎?「單看藥名意義不大,因為中醫角度,需要知道藥材成分比例或劑量,才可判斷其藥效,如某些開奶茶含u藤、蟬蛻、羚羊角等苦寒藥物,成分多寡,對身體影響亦相差很遠。」李宇銘說。由於小朋友多因脾胃虛弱才食滯,再服食寒涼藥材,脾胃或會更差。要注意的是,有時脾胃能力下降後,表面上便秘問題好像消失了,但久而久之可能轉為肚瀉,令大便更不規律。

有別於西藥成分相對單一、劑量標準,每條中藥藥方至少蘊含四五種藥材,因應藥材等次及劑量,藥效亦會不同,而且中醫方劑學講求藥材間的配搭來產生藥效,故此,中藥藥方的複雜性及變數相對更高,如家長本身沒有中醫藥知識,未必能夠準確判斷藥物是否適合孩子服用。

部分藥品表述不嚴謹

那麼,服食名貴的中藥材,藥效會否更有保證,譬如保嬰丹之類?傳統保嬰丹或會使用如牛黃、珍珠末、琥珀等較寒涼的名貴藥物,藥效亦明顯較強,但李宇銘認為,姑勿論其成分劑量,保嬰丹理應屬於救急藥物,應用於治理緊急危重的疾病,不宜用作一般調適或保健。「有些保嬰丹指可同時『疏風清熱』及醫治『風寒感冒』,其實是錯誤的,因一條藥方不可能同時解決兩種完全不同的感冒症狀。此外,也有藥物說可治理嬰孩四肢冰冷的問題,若然小孩真的出現此徵狀,病情已經很嚴重,應立即求醫,並非自行服藥。」他坦言,部分中成藥物表述不夠嚴謹,甚至有誤導成分,如孩子病況異常,建議家長帶其求醫比較穩陣。

別長期依賴藥物

中成藥物看似陷阱重重,莫非真的需要完全「禁食」?對此,香港大學公共壎芴ヶ|臨H研究註冊中醫師陳漢雄這樣理解。「其實,一般開奶茶或七星茶等成分及藥性偏向溫和,主要以薏米、粟米心、燈芯花為主,具清熱、開胃及健脾作用,小兒短暫飲用來紓緩症狀,問題不大,最重要是家長懂得觀察孩子情況,『見好便收』,別長期依賴藥物便可。」不過,他也提醒,如藥物中含有板藍根、金銀花及蒲公英等成分,就應避免飲用,以免因其藥性過猛而損害幼兒身體。中藥如金銀花、牛黃、珍珠末等亦常用於小兒偏方中,患有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缺乏症(G6PD deficiency)的孩子要避免進食,否則可致急性溶血,需送院治理。

過量攝取礦石類藥材可中毒

不同種類的藥方,藥性亦有強弱之別,與開奶茶等相比下,陳漢雄認為猴棗散的藥力更為猛烈,家長實不應自行購買給孩子服用。

「在臨H診治上,小兒高熱、肺炎、哮喘也會用到猴棗散,由於起效快,藥性較猛烈,應由醫師處方才服食。」他指出,為減少孩子夜啼,睡得更好,部分猴棗散或俗稱「定驚散」藥物,可能添加過量礦石類藥材如朱砂等,以增加定驚、安神作用,過量攝取可致中毒,損害肝腎,市民選購時必須留意成分,如有懷疑,應先請教中醫師。

考慮藥物質量

傳統中醫茩姪諯g論治,透過望、聞、問、切四部曲,因應個人身體狀況來判斷其症型,然後處方適當的藥物;今天中成藥品發展迅速,隨茪丹並警虪U制度成立,所有中成藥必須經中藥組註冊,方可進口、在本港製造和銷售,藥物成分的真確性及安全性已比昔日大大提升,但對於藥物質量,陳漢雄及李宇銘始終有保留。「就算檢驗出某種貴重藥材的成分較多,亦未必代表藥效一定較佳,因傳統中醫還會使用經驗鑑別方法來鑑別藥材質量,如嗅它的味道及試味等,將來能否以科學法方法取代人手鑑別,還是未知之數。」

人手鑑別藥材質量是否最為精準,需視乎中醫師的資歷及經驗,當中亦牽涉成本及人才培訓問題,然而,現時即使到傳統藥材舖購買中藥材,亦未必是質量的保證,就算有好的質量,亦不代表有好的藥效,說到底,中醫學講求藥物與劑量的配搭,當然還有醫師的專業診斷。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