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不信屋價報告 寧聽市場內幕意見

[2015.03.13] 發表
有經濟師指不用理會本國屋價過高的報告。

去年有關本國屋價過高的報告接二連三的出籠。不過﹐至少有一名經濟師認為不用理會這些報告。

根據Fortess Real Development的市場研究及分析高級副總裁邁爾斯(Ben Myers)﹐逾九成分析員不相信這些有關本國屋價過高的報告可以預測樓市。

他認為﹐大家可以不理會這些屋價過高的研究﹐反而是要留意貼近市場人士的意見。

邁爾斯在國際貨幣基金會發表了有關本國樓市新警示之後指出﹐很多機構會用平均屋價及平均租金來推算市場價格﹐但這種傳統方法不能夠準確的反映本國的整個樓市。

他解釋﹐不能夠以多倫多市中心的共管柏文來與在卑詩省史高米殊市(Squamish)的7,000平方尺房屋來作比較。

他同時指出﹐租金數據也不準確﹐原因一般所採用的是專供出租用途的公寓的數據﹐而非佔了目前大部分市場的私人共管柏文的租金。

這名專家認為﹐這些報告會帶來潛在的危險﹐因為會有人不完全明白統計數據,可能會理解錯誤。

他相信會有一些對統計認識有限的人看了這些報告後認為不宜入市。

他說﹐曾經問過一些分析員是否相信這些報告能夠預測未來的樓市﹐而94%表示不相信。

這名專家近期發表名為市場手稿的報告。他表示﹐這報告收集了超過15名分析員及經濟師的意見﹐以能讓人們留意到不同報告的內容。

據他指出﹐市場手稿中甚至乎包括了皇家銀行的一項屋價過低了4%的研究。

他表示﹐目的是把不同預測集合起來﹐讓人們自行作出結論。

事實上﹐唱淡本國樓市的報告近年來一個接一接的出現。2013年﹐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警示本國房地產會有大型的調整﹐而同年The Atlantic雜誌形容加拿大的「樓市泡沫全球最大」。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也持有類似的看法﹐認為本國屋價過高的程度屬於全球最高之列。此外﹐資本經濟研究(Capital Economics)的馬達尼(David Madani)由2011年起便預期本國的樓市會調整。

更多地產新頁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