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軍機炸彈落雲南 13死傷
中國多批戰機起飛警告

[2015.03.14] 發表
13日下午,緬甸軍機炸彈落入中國境內。(網上圖片)
解放軍出動直升機趕到事發地區。(網上圖片)
解放軍雷達車也進駐當地。(網上圖片)
事件發生後,解放軍駐當地部門便派出裝甲車進駐。(網上圖片)
被炸死的中國平民遺體(白布包裹)。(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緬邊境再生戰端。據中央電視台14日凌晨報道,13日下午,緬甸軍機炸彈落入中國境內,造成雲南省臨滄市耿馬縣孟定鎮大水桑樹村正在甘蔗地作業的無辜平民4死9傷。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13日晚緊急召見緬甸駐華大使提林翁提出嚴正交涉。解放軍派多批戰機警告緬甸軍機勿飛入中國境內。

報道稱,近日緬甸軍隊同緬北果敢地區有關武裝團隊在中緬邊境地區持續交火。13日下午緬軍機炸彈落入中方境內,造成雲南省臨滄市無辜平民4死9傷。

外交部嚴厲譴責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當晚緊急召見緬甸駐華大使,就這一事件提出嚴正交涉。

劉振民指出,緬甸軍隊同緬北果敢地區有關武裝團體在中緬邊境地區持續交火,釀成緬軍機炸彈落入中方境內,造成中方無辜平民死傷事件。中方對此表示嚴厲譴責,敦促緬方對事件進行徹底調查並向中方通報結果,嚴懲肇事者,妥為處理善後事宜,並立即採取有效措施,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切實維護中緬邊境地區安全穩定。

據了解,事發地點位於雲南省臨滄市耿馬縣孟定鎮大水桑樹村,當時村民正在甘蔗地作業。

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上校14日早上表示,中國空軍13日組織多批戰機起飛,對向中國邊境抵近飛行的緬甸軍機進行跟蹤、監視、警告、外逼。

中國空軍跟蹤監視外逼緬軍機

申進科上校說,中國空軍常年保持高度戒備,嚴密監視空中動態,近一時期重點加強了中緬邊境地區空情監控。申進科上校指出,中國空軍將採取措施加強中緬邊境空中應對行動,嚴密關注空情動態,維護國家領空主權。

緬甸政府軍同果敢武裝分子衝突個多月以來,緬甸軍機先後4次闖入中國,並3次在中方境內投下炸彈。中方多次促緬甸衝突雙方保持克制。

連日來,發生在中緬邊境的戰事使中國邊民飽受苦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曾在本月10日表示,8日,緬甸政府軍與民地武發生武裝衝突時,有流彈落入中方一側,造成一處民房受損,幸無人員傷亡。洪磊說,中國已向緬方表達嚴重關切,要求緬方盡快查明情況,並採取有效措施,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另據認證就職於《環球時報》署名「邱永崢—崢觀世界」微博用戶發布的圖片顯示,一名男性倒地死亡,面部及頸部有大量血[。且遇難者遺體旁有疑似親屬痛哭。

另據消息稱,北京時間13日下午4時30分,緬軍軍機第四次進入中國境內,第三次對中國境內投彈。此次有3發炮彈落在雲南省臨滄市耿馬縣孟定鎮河外大水桑樹,造成中方3死4傷。

解放軍陸軍空軍迅速趕往現場

至傍晚6時,解放軍陸軍、空軍均迅速趕往現場,事發地地面出現裝甲車,空中出現戰機。

至晚上7時,4名傷者中一位傷勢過重的已經不幸死於醫院,目前已知傷亡人數達4死3傷。

至晚上8時,傷亡人數達5死4傷;至晚上9時,傷亡人數達5死9傷。

自2月9日緬甸果敢戰事爆發的一個多月以來,政府軍一直未能將果敢拿下,還派了多個師團到果敢,也未成功,因此,政府軍還動用了多架戰鬥機和直升戰機,還疑似用毒物彈攻擊同盟軍。因為政府軍對邊境的地形不熟悉,還曾多次飛入中國境內,投下數枚炸彈,直接造成中國居民的財產損失。

緬甸戰機墜毀中國鳳尾

3月11日,有一架緬甸的戰機在中國鳳尾墜毀,13日上午10時左右,中國邊防武警已經出動搜尋飛機殘骸,中國軍方還出動了直升機參加搜尋,搜索重點轉向鳳尾,搜索範圍不斷擴大。同時,還有不少當地民眾也加入到搜素的隊伍中。

傳解放軍下周一孟定軍演

13日,中國政府在孟定公路沿線佈署了武裝直升機,另疑似設有導彈系統裝置,傳言中國政府欲在下周一(6日)在孟定舉行軍事演習。

更多中國要聞
日發布中國安保報告 加強關注武警
【明報專訊】據鳳凰衛視報道,日本防衛省智庫(防衛研究所)13日發布了分析中國軍事動向的中國安全保障報告2014。報告指出,中國海軍通過參與東... 詳情
牛津5月出版鄧小平傳 引前蘇聯未公開史料
【明報專訊】據多維新聞報道,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預計今年5月出版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傳記,全書引用了前蘇聯時代未公開的中共黨史資料。據透露,書... 詳情
【明報專訊】有外媒13日稱,今年9月舉行的中國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式有可能不在天安門廣場舉行,而是在盧溝橋抗日戰爭紀念館廣場。對此,全國政協...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共同社引述多名熟悉日中外交的消息人士透露稱,日中兩國政府13日基本決定5月左右在新加坡舉行防衛部門高級別磋商,討論在尖閣諸島... 詳情
年增90萬缺陷嬰 代表﹕阻出生
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委員、國家衛計委科學技術研究所所長馬旭等人大代表呼籲,要重新審視「缺陷嬰兒」出生問題。數據顯示,中國每年新增「缺陷嬰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