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急挫衝擊加國經濟漸浮現
加2月失千職位 失業率升至6.8%

[2015.03.14] 發表
2月職位流動1,000份﹐少過分析員原來預測的5,000份流失量。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昨天公布﹐加國2月流失1,000份職位﹐失業率上升至6.8%。月內天然資源業尤其是在石油豐富的阿省﹐職位流失嚴重﹐顯示油價急挫﹐給倚賴石油出口的加國經濟造成的衝擊逐漸浮現。

統計局的最新報告揭示﹐2月安省全職職位增加﹐但作為加國工業基地的安省﹐以至全國的製造業職位卻下跌。

  經濟分析員原來預期﹐油價急挫﹐拖低加元匯價﹐有利加國製造廠商出口﹐帶動製造業發展﹐從而抵消天然資源業的弱勢。從2月的就業數據來看﹐這樣的預測並沒有落實。

  2月職位流動1,000份﹐少過分析員原來預測的5,000份流失量﹐但失業率卻從1月的6.6%﹐升至2月的6.8%﹐主要因為整體勞動參與率上升。

  2月勞動參與率上升至65.8%﹐是3個月內最高水平﹐高過1月的65.7%。

  包括石油與天然氣開採的天然資源業在2月削減了16,900份職位﹐大部分來自阿省和卑詩省。在過去兩個月內﹐天然資源業總共流失了26,000份職位。

  道明證券宏觀經濟策略員Mazen Issa表示﹐開始見到油價急挫衝擊加國就業市場。

阿省是職位流失重災區

  油砂藏量豐富的阿省2月流失14,000份職位﹐失業率升至5.3%的是2011年9月以來最高位。

  阿省在2月流失20,000份天然資源業職位﹐而該省不少其他行業均有職位損失。

  整體來看﹐2月的就業報告好壞夾雜。全職職位增加34,000份﹐但兼職職份流失34,900份。

  製造業僱用人數減少19,900名﹐是自去年8月以來該行業首次錄得跌勢﹐大部分職位損失出現在安省及阿省。建築業職位增加15,500份。

  分析員相信﹐最新就業報告料不會改變加國央行的利率政策。今年1月﹐央行突然調低利率0.25厘﹐以抵禦油價下挫對加國經濟的影響。

更多經濟要聞
油價急挫4.7% 跌穿$45
【明報專訊】美國經濟數據遜預期﹐美匯持續強勢﹐加上國際能源署(IEA)在每月報告中表示﹐美國石油產量增加﹐拖累油價急跌。   根據IEA的每... 詳情
油跌股跌
3月13日標普500下跌。美10年債息+0.7點子至2.1228%。標普500低開,低見2041,收2053,-12.6點。6月份美國加息機...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公布的經濟數據差﹐油價急挫﹐美股受壓下跌﹐三大指數齊跌﹐扭轉前天升勢﹐加股跟隨美股下跌。   道指下跌145.91﹐或0.8... 詳情
多倫多與溫哥華熾熱市道帶動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地產商會昨天公布﹐2月加國二手房屋銷售比1月上升1%﹐是去年10月以來首個月錄得升幅。銷售增長源自多倫多與溫哥華這兩個加... 詳情
道明﹕看好汽車零件製造商
【明報專訊】道明自管投資亞洲業務總監鍾穎輝(小圖)引述道明的報告指出﹐在未來12個月內﹐汽車零件與設備業前景可以看好﹐主要因為美國和其他新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