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家合約身分證顯示 柏文市場海外買家僅5%

[2015.03.14] 發表
一些發展商指多倫多共管柏文市場海外買家所佔的份額不大。

根據本國的一些大規模的發展商所獲得的數據﹐多倫多共管柏文市場中海外投資者所佔份額其實不大。

Milborne Real Estate Inc.的米博爾恩(C. Hunter Milborne)在多倫多出席皇后大學的地產圓桌會議(Queen's Real Estate Roundtable)時指出﹐共管柏文行業中有很多的謠傳﹐其中之一是很多的買家是海外投資者。

這個話題一直以來都引來有關樓市不穩的憂慮﹐原因是海外投資者一方面撐起共管柏文市場﹐令到價格上升﹐但另一方面可能會突然撤資﹐催生市場調整。

去年底期間﹐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發表統計數據﹐顯示多倫多有2.4%的共管柏文單位由海外人士持有﹐而溫哥華方面則是2.3%。

這些數據發表之後引來不少的爭議﹐市場一般認為份額過低﹐未能反映出實際的情況。

米博爾恩參與近期的四季(Four Seasons)共管柏文發展項目。他表示﹐這項目的買家當中﹐約5%是海外投資者。

他指出﹐合約會顯示出買家與加拿大的關聯資料﹐而他所得到的數據並不支持海外投資者佔大份額的說法。他解釋﹐買賣合約中需要有社會保險號碼及有相片的身分證明文件。

他補充稱﹐放貸商也需要弄清楚資金的來源﹐才會為建築工程提供融資﹐所以能夠知道屬於海外投資者的買家的百分比。

發展商Tridel Corp.市場營銷高級副總裁里奇(Jame Ritchie)說﹐該公司去年交收了約2,000個單位﹐而當中只有2.9%的買家是海外人士。這個發展商早於1968年開始興建共管柏文﹐目前在大多倫多地區正建造約5,400個高幢住宅單位。

遠離市中心 海外買家興趣愈少

這名業內人士指出﹐主要是視乎地點﹐愈是遠離市中心﹐海外買家的興趣愈少﹐愈是接近市中心地區﹐層數愈多﹐海外買家愈感到興趣。

他透露﹐在去年交收的2,000個單位之中﹐只有9個違約﹐當中沒有一個涉及海外買家。

他表示﹐加拿大的居民需要在建築期間支付20%的按金﹐而這樣可以減輕風險。他說﹐海外買家則需要支付35%﹐因為對於發展商來說﹐沒有方法可以減輕涉及海外人士的損失。

他說﹐如果出現的損失涉及國內居民﹐有很多法律途徑可供發展商採用。

政府在房產交易的首期設有規定﹐適用於房貸保險方面。在發展商及銀行之間﹐居民及海外人士分別需要支付20%及35%的首期已成為了實際上的標準要求。銀行要求共管柏文預先售出60%至70%的單位才會提供建築資金。

更多地產新頁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