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韓擬隨英申入亞投行
英國月底可成中國版世銀創始成員國

[2015.03.14] 發表
中國、印度、新加坡等21國代表去年10月24日北京人民大會堂,簽署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備忘錄。不計英國,至今加入作創始國的國家已有27個。(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英國周四(13日)宣布尋求成為由中國牽頭、被稱為「中國版世銀」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下稱「亞投行」)創始成員國,是首個表明加入的七大工業國(G7)成員。中國外交部對此表示歡迎。近期一直阻撓盟友加入亞投行的美國,對身為最重要盟友的英國公然唱反調極為不滿,有高級官員質疑倫敦此舉是要「迎合」北京。英國首相府發言人回應時強調,今次決定是基於本身國家的利益。本來不肯加入的澳洲和韓國(南韓),都出現轉[象。

中國歡迎 美國不滿

英國財政部宣布,月底將加入和其他亞投行準成員國的磋商,討論銀行治理原則和問責安排。

財相歐思邦在聲明稱,「在創始階段加入亞投行可為英國和亞洲創造一個無可比擬的機會來共同投資與發展」,又強調亞投行可與區內現有的多邊發展銀行──即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ADB,下稱「亞開行」)──相輔相成。

中國財政部表示,英方已向中方提交函件,如一切順利,英國將於月底成為創始成員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在兩會期間稱歡迎英國加入,強調亞投行對包括美國在內的所有國家開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出訪東南亞時首次提出建立亞投行,中國、印度、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21個意向創始成員國去年10月簽署籌辦備忘錄(見表)。

其投資區內基建的性質,被視為與華府主導的世銀和日本主導的亞開行競爭,因此美國頗有戒心,極力游說盟友放棄加入,韓國和澳洲據報正是受華府壓力而暫緩加入申請。

美官斥幾乎無諮詢華府

不過,身為美國最重要盟友的英國卻走在西方政治核心G7之先,與華府大唱反調。《金融時報》形容,英美「特殊關係」出現罕有的裂痕。一名匿名華府高官向《金融時報》稱,英方「幾乎沒諮詢美國」就作此決定,質疑倫敦此舉是迎合北京。他說:「我們對持續迎合中國的趨勢感到憂慮,這不是與冒起強國打交道的最佳方式。」

華府未有公然批評英國做法,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稱這是「英國的國家決定」,但期望倫敦可發揮影響力令亞投行在管治等範疇採取高標準。

英財政部否認自把自為,指決定前已在G7層面「有最少1個月的密集磋商」,美國財長傑克?盧(Jack Lew)亦有份參與。

英國首相卡梅倫透過發言人承認,未來或會出現英美「各走各路」情G,可他認為今次決定「符合英國國家利益」,不認為會損及英美關係,又強調歐思邦事前曾與傑克?盧討論。他否認今次是親近北京舉措。

新西蘭去年11月加入亞投行,走在西方之先,如今英國亦加入,令本與華府同一陣線的國家即時猶豫。澳洲財長霍奇(Joe Hockey)昨表示,中方明顯改進亞投行的管治結構提案後吸引到英、紐加入,澳洲政府未來數周將按此重新考慮。

韓國財長崔炅煥周四則表示,仍在與中國等國洽商,其顧慮在於管治和運作透明度,以及首爾在新行的話事權。

日稱不放心 拒加入亞投行

外界普遍認為,日本主導和任命行長的亞洲開發銀行正是北京推動亞投行的最直接假想敵。

日本財相麻生太郎昨日重申,以對融資審查及組織運營不放心為由,表明不會加入亞投行。

更多國際要聞
普京再當父親?克宮發言人闢謠
【綜合報道】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周五否認總統普京再當父親的傳聞。歐洲傳媒盛傳普京的緋聞女友卡巴耶娃在瑞士為他誕下女兒。62歲的普京與這名31歲前... 詳情
【綜合報道】馬爾代夫刑事法庭於周五,裁定前總統納希德恐怖主義罪名成立,判囚13年。總統辦公室否認判決出於政治動機。 納希德是馬爾代夫首... 詳情
烏流亡總統盟友中槍亡
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的一名關鍵盟友、東部扎波羅熱州前州長普魯申科(Oleksandr Peklushenko)在鄉間住所內頸部中槍身亡,內... 詳情
調查:69%美國人不買Apple Watch
【綜合報道】美國蘋果公司近日新推出智能手表Apple Watch(圖)。不過一項調查指,足足有69%美國人並不打算購買。 調查顯示,6... 詳情
無人駕駛汽車將橫越美國 全程5600公里
【綜合報道】由美國密歇根汽車零件供應商Delphi Automotive開發的一輛自動駕駛汽車,準備於3月22日從三藩市出發,展開橫越美國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