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使用電子病歷的私隱爭議

[2015.03.16] 發表

【明報專訊】公私營醫療協作、建立電子病歷資料庫是本港醫療改革其中一個重點範疇。

2011年,政府計劃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可讓病人在自願授權下將全套醫療紀錄供其他醫生查閱,包括愛滋病、性病等敏感資料。

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周一嶽表示,負責研究病歷互通的工作委員會、醫護界代表和病人組織代表曾討論電子病歷的私隱問題,認為若將病人部分資料隱瞞,甲醫生取得病人部分病歷,乙醫生又取得另外一些病歷,會增加治療難處及達不到預期效果。大部分醫生不願意在不全面知情下為病人治病。

為減低系統對病人私隱帶來的影響,當局稱保安系統不容許醫生無限量下載病人的資料,只容許醫生下載病人藥物敏感資料和病人身分證明等。當病人的紀錄被人打開,病人會透過手機即時收到短訊,若病人發覺有醫生經常無故查閱其紀錄,可向該醫生查詢,而負責管查的機構亦可追問該醫生為何這樣做。若有醫生大量下載病人藥物敏感的資料,系統會收到警示並會追查因由。

雖然如此,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憂慮,法例雖可保障病人私隱,但實際上試過有病人到急症室求診,由於病歷紀錄顯示有精神病和濫藥,醫生認定病人的症狀是由精神病或濫藥引致,因而影響治療。

■相關概念

私隱(privacy)

生活素質(quality of life)

病人權益(patients right)

多層思考

1. 香港計劃推行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涉及什麼問題?當局有何解決方法?

2. 根據英國經驗,電子病歷對推動公共衛生有何幫助?

(答題指引見另文)

參考資料

醫健通(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www.ehealth.gov.hk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台灣遭遇十年來「最大旱」
【明報專訊】台灣2014年底出現缺水,11月初水利署公布「水情燈號」,全台包括新北板新、桃園石門、新竹、苗栗、台中(包括北彰化地區)、高雄和... 詳情
知識增益﹕水資源調度 港台大不同
【明報專訊】根據台灣經濟部水利署資料,雖然台灣平均年降雨量是高於世界平均3倍的2500毫米,但因地形、降雨分佈不均、氣候變遷等因素,人均獲得... 詳情
專題故事﹕世界原來 這麼近!
【明報專訊】2015年《施政報告》宣布教育局將更新中學歷史科內容,希望擴闊學生的國際視野。國際視野可稱為世界觀,一般來說即對國際事件的認知和... 詳情
中外人物﹕革命家哲古華拉
【明報專訊】你留意到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常穿的肖像T恤嗎?那其實是長毛的偶像、被視為古巴革命英雄的哲古華拉。雖然哲古華拉1967年已去世... 詳情
世界公民﹕看見海洋的「希望」
【明報專訊】2015年最哄動的生態新聞,莫過於先後有兩條中華白海豚在短短兩個月內相繼死亡。而在2014年亦有12條中華白海豚擱淺死亡。根據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