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水資源調度 港台大不同

[2015.03.16] 發表
香港西貢萬宜水庫

【明報專訊】根據台灣經濟部水利署資料,雖然台灣平均年降雨量是高於世界平均3倍的2500毫米,但因地形、降雨分佈不均、氣候變遷等因素,人均獲得的水量僅為全球的六分之一左右,是世界第18位缺水地區。

《天下雜誌》引述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楊乾所言,台灣共有96座水庫,但因土石淤積,有50座可用儲水量只剩下三分之二,且因極端氣候頻繁,淹埋速度快,現行挖掘土石方式緩不濟急。除源頭儲水量不足,水資源運送時亦漏水,全台灣水管漏水率約20%,雖然近年台北的漏水率已經從10多年前的30%下降至現時的20%,但張楊乾認為「比起新加坡的6%(漏水率)而言,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除水庫及漏水問題,全球氣候變化亦是台灣缺水的原因之一。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在facebook上撰文,表示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確認2015年出現厄爾尼諾現象(El Nino),「中太平洋赤道區的對流將激發一股大氣波動,很可能遏抑台灣上空的春雨,對缺水的台灣不是好消息」。

台灣缺水,香港卻在雨水充足時,因水塘承載能力有限而排走水塘存水。香港的水資源來自雨水及廣東省供水(佔整體水源70%至80%)。根據水務署向立法會提交的資料,在2012年度港府用近35.4億元買東江水,另花錢處理東江水將之變成食水,故藉買東江水生產食水的成本約為每立方米8.4元。2014年10月,港府與廣東省簽訂未來3年東江水供水協議,港府建議斥資約135億元購買東江水,水價按年平均增加6.5%,供水上限自2006年一直保持在8.2億立方米。不過現行安排為「用不完錢照付」,且香港不能轉賣餘額,也不能將之撥入來年供水。

水資源及供水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成員文志森表示,本港水費偏低,港人欠缺節水意識。他認為政府應加快步伐開源,例如開發海水化淡,增加購買東江水時的議價能力。水務署建議在將軍澳建海水化淡廠,造價達93億元,預計最快於今年首季提交予立法會財委會審議。

■相關概念

水資源(water resources)

資源分配(allocation of resources)

供不應求(scarcity)

多層思考

1. 水資源的多寡如何影響一個國家﹖

2. 參考以上資料,建議從個人、政府、國際層面解決水資源缺乏的方法。

(答題指引見另文)

參考資料

台灣經濟部水利署﹕www.wra.gov.tw

香港水務署﹕www.wsd.gov.hk

更多教育
專題故事﹕世界原來 這麼近!
【明報專訊】2015年《施政報告》宣布教育局將更新中學歷史科內容,希望擴闊學生的國際視野。國際視野可稱為世界觀,一般來說即對國際事件的認知和... 詳情
中外人物﹕革命家哲古華拉
【明報專訊】你留意到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常穿的肖像T恤嗎?那其實是長毛的偶像、被視為古巴革命英雄的哲古華拉。雖然哲古華拉1967年已去世... 詳情
世界公民﹕看見海洋的「希望」
【明報專訊】2015年最哄動的生態新聞,莫過於先後有兩條中華白海豚在短短兩個月內相繼死亡。而在2014年亦有12條中華白海豚擱淺死亡。根據香... 詳情
時事漫話﹕迎合內地客 商店趨單一
【明報專訊】◆資料A 漫畫內容 漫畫有一家四口在家中準備「開餐」,媽媽預備4支奶給大家飲。爸爸不滿地說﹕「老婆,早、午、晚餐都飲... 詳情
時事漫話﹕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題目a) 同學要利用資料B指出自由行、水貨客問題影響香港社會民生,例如商舖單一、物價上升、水貨客問題嚴重等。自由行及水貨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