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漫話﹕迎合內地客 商店趨單一

[2015.03.16] 發表
資料來源﹕尊子,〈尊子漫畫〉,《明報》,2015.02.25

【明報專訊】◆資料A

漫畫內容

漫畫有一家四口在家中準備「開餐」,媽媽預備4支奶給大家飲。爸爸不滿地說﹕「老婆,早、午、晚餐都飲奶?」「老婆」一臉不悅地說﹕「我想謘H!!幾條街都只賣奶粉咋!!!」一對子女默默無言,呆坐看茈冗瞗C

漫畫信息

漫畫信息與近年自由行帶來的問題有關。雖然自由行對香港經濟發展有幫助,但對社會民生產生不少影響。正如漫畫中的媽媽說街上只買到奶粉,買不到一般食物,反映市民「食」的基本生活已受影響。為迎合自由行旅客對日用品如奶粉的需求,不少地區商舖變得單一,都是藥房,而一簽多行政策更衍生水貨客問題,令民生所需物品變得缺乏。

◆資料B

家住上水的工聯會議員黃國健,表示早前家中光管壞了要買新的,但花一小時走遍石湖墟,街上盡是藥房,就是沒有光管。有網民號召在3月1日「光復元朗」的反水貨客行動中包圍元朗一間中資奶粉批發城。批發城所在的壽富街,商舖以往以糧油雜貨及食肆為主,但隨自由行及水貨客日增,壽富街近年已變為「藥房街」,短短300米已有11間藥房,當中9間近兩年新開業。

◆資料C

內地旅客可「自由行」來港自2003年實施後訪港人數不斷上升,香港承受能力受關注。2014年以「一簽多行」入境香港的深圳居民約150萬人,當中近30萬人一年訪港10次以上,近3萬人平均每周赴港一次,更有逾1萬人年訪港100次以上,即平均3到4天一次。自由行在多方面為香港帶來經濟效益,包括零售業、酒店及旅舍業、飲食業、個人服務及跨境客運服務等行業。2014年初,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公布調查顯示,400多名會員中有58%對反自由行行動反感,認為行動會影響公司營業額及僱員收入。

◆資料D

反水貨客示威惹爭議,手法固然有問題,但問題的根本其實是一簽多行政策,令大陸旅客可透過此漏洞「走私」貨品牟利。這令香港商家有利可圖,改變營業模式,向一簽多行的水貨客「傾斜」,加上有關人等在社區造成滋擾,嚴重影響新界區居民的生活。有泛民政黨提出徵收陸路離境稅,以減水貨客透過一簽多行進出香港的次數,紓緩民生問題和社會矛盾。

■問題

(a) 利用資料B,描述資料A的香港社會問題。試加以說明。 (6分)

(b) 參考資料A、B、C及D,試指出自由行對香港市民生活素質的影響。 (8分)

更多教育
IES情報站﹕專題探究反思社企意義
【明報專訊】通識科的獨立專題探究必有「反思」一部分,同學多記錄進行專題探究過程中的深刻片段。不過同學大多只會記下探究過程中遇到的困難,例如曾... 詳情
當年今日﹕Horse racing becomes professional in HK
【明報專訊】There has been an ongoing debate over the ideal approach to gamb... 詳情
【明報專訊】小記一向對「外星人」之說很感興趣,小時候知道南美洲國家秘魯發現神秘的Nazca Lines,已很想親眼看看這些傳聞為外星人所畫、... 詳情
【明報專訊】■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你認為哪些原因導致青少年擁有錯誤的性觀念? 網上資訊流通 互聯... 詳情
集師廣益﹕人大是人民選出來的嗎?
【明報專訊】通識科「現代中國」單元中有關於中國政治體制的議題,某大出版社的教科書說,中國的人大代表由直選和間選產生——基層人大(市轄區、縣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