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S情報站﹕專題探究反思社企意義

[2015.03.16] 發表

【明報專訊】通識科的獨立專題探究必有「反思」一部分,同學多記錄進行專題探究過程中的深刻片段。不過同學大多只會記下探究過程中遇到的困難,例如曾有同學分享很難定個好題目,不易找到合適的訪談對象,花很多時間蒐集資料等。

其實,細心思考,所謂「反思」也可包括藉專題探究內容而得出的個人反省。正如以下的同學並沒有直接探討所參觀展覽的內容,而是將從該展覽發掘到的探究問題延伸至個人感受,進一步藉個人經驗,了解研究主題。

以下分享同學就專題探究內容作出的「反思」﹕

關顧社會為己任

香港市面近年出現愈來愈多社會企業,及由社會企業所提供的產品。事實上,香港人對「社會企業」一詞,絕不陌生。顧名思義,社會企業以關顧社會為己任,透過平等的交易,幫助生產者改善生活並保障他們利益的良心企業。

社會企業背負如此重大意義,香港人自然樂於光顧。然而,許多香港人只視光顧社會企業為「行善」之舉而非生活習慣,我認為實在有值得反思之處。

我曾與友人到過美孚一間主張幫助長者就業的社會企業餐廳。坦白說,餐廳的服務和食品十分好,但價格也比一般提供同類食物的餐廳為高。而我在用餐時心中也為是次而消費高興,有良好感覺,認為自己正在幫助一些社會上有需要的人。相信,其他香港人在社會企業消費時,也可能有茼P樣感覺。大家心中為荅鉆篚謆t起社會責任的行為而感到自我滿足,亦希望其他人樂意幫助有需要的人。

早些日子就荓M題探究,我到香港中文大學善衡書院參觀了一個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所舉辦的展覽,令我對社會企業和消費者的關係有了新的反思。展覽提到社聯正努力推廣名為「好好社企」的概念店。此概念店與傳統的社會企業相比,可謂是更「完善」的社會企業,不但努力為生產者爭取應得的權益和回報,更會改善社企提供產品的質素。

「好好社企」倡可持續消費

「好好社企」提倡一個極為重要的概念——可持續消費。該概念引自1994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定下的「可持續消費的政策因素」,當中有「可持續消費」的定義。「可持續消費」指的是「提供服務及相關產品以滿足人類的基本需求,提高生活品質,同時把自然資源和有毒材料的使用量減到最少,從而令服務或產品於生命周期中產生的廢物和污染物減至最少,避免危害後代的需求。」由此可見,支持社會企業的意義絕不止於為生產者帶來幫助。

支持社企是「責任」

查看網上資料,原來我曾光顧那美孚社企餐廳除幫助長者就業外,同時也茩契ㄗ挹韘潀鳥鱄鼠~,可謂在不同層面上體現社會企業對社會責任的重視。我們消費茠懋|企業的產品和服務,長遠來說對自己的生活和我們身處的社會也有茈翮情B積極的影響,推動更環保和更高質素的產品文化,這些文化結出的美麗「果實」會由將來的我們和我們的後代品嘗。

我再想起「給予生產者的幫助」。其實,我們對社會企業的支持並非對生產者的額外施捨。第三世界中血汗工廠(sweatshop)內工人待遇之劣,香港人早有聽聞,早年內地富士康工廠有員工因壓力過大而自殺身亡的事件,相信香港人仍記憶猶新。我們對社會企業的支持,不是一種善舉,而是一種社會責任,對不同生產者給予應有的尊重。因此,從今天起,不論是為了產品、文化的將來還是為了表示對生產者的尊重,我將支持社會企業,並視之為一種生活習慣。

參考資料﹕

「好好社企」﹕www.goodgoods.hk/zh-hant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www.unep.org

■社企展覽

參訪地區﹕香港中文大學善衡書院

參訪活動名稱﹕「好好社企」展覽

負責機構﹕香港社會服務聯會(www.hkcss.org.hk/c)

參訪及記錄同學﹕李冠言

指導老師﹕許承恩

■《IES講呢齱n

想知更多做IES注意事項,可瀏覽明報通識網節目《IES講呢齱n系列,資深通識科教師許承恩講解IES要點

短片﹕life.mingpao.com/IES.htm

更多教育
當年今日﹕Horse racing becomes professional in HK
【明報專訊】There has been an ongoing debate over the ideal approach to gamb... 詳情
【明報專訊】小記一向對「外星人」之說很感興趣,小時候知道南美洲國家秘魯發現神秘的Nazca Lines,已很想親眼看看這些傳聞為外星人所畫、... 詳情
【明報專訊】■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你認為哪些原因導致青少年擁有錯誤的性觀念? 網上資訊流通 互聯... 詳情
集師廣益﹕人大是人民選出來的嗎?
【明報專訊】通識科「現代中國」單元中有關於中國政治體制的議題,某大出版社的教科書說,中國的人大代表由直選和間選產生——基層人大(市轄區、縣等... 詳情
常識學堂﹕鐵礦場尋寶去
【明報專訊】在枯葉和石頭之間,余天玉(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蓮社學校,六年級)找到了「寶藏」!正是她手中的磁鐵礦石。馬鞍山曾是全港唯一生產磁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