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師廣益﹕人大是人民選出來的嗎?

[2015.03.16] 發表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新華社)

【明報專訊】通識科「現代中國」單元中有關於中國政治體制的議題,某大出版社的教科書說,中國的人大代表由直選和間選產生——基層人大(市轄區、縣等)是直選產生,選出的基層人大再選出上一級(省、自治區、直轄市等)人大代表,這些人大代表再選出全國人大代表。

教科書沒講的,是基層人大選舉的細節問題。如果要在基層人大的選舉做候選人,就要經「團體」或10名選民推薦,再經選舉委員會「確定」(註1)。所謂確定,即是選委會有權篩走「不想見到」的候選人。那選委會怎樣產生?是人大委任的,結果就變成了「近親繁殖」。很多獨立人士想參選,拿到了選民簽名推薦,但過不了選委會一關。另外,不少想參選的獨立人士會在不同方面受到壓力,例如失去工作、被非法禁錮、恐嚇、家中被停水電等,目的就是要他們退出(註2)。除了獨立參選人被打壓,選舉過程還出現大量貪污舞弊問題,令選舉公正存疑。能夠在媒體曝光的案例相信只是冰山一角,因為舉報的人多是申訴無門,甚至被噤聲。

人大議案幾乎全數通過

在這個密不透風的制度下選出的基層人大代表,基本上都是黨的「自己人」,他們一級一級選出全國人大代表,再由全國人大選出國家領導人,怪不得2008年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會在外國媒體前說自己是由人民選出來的。

事實上人大代表是人民選出來的嗎?從字面看,基層人大選舉的確是人民有份參與,但基層人大代表都是在中國共產黨控制之下選出的,議會並非由真正民主選舉產生,這也是幾乎所有議案都能在全國人大會議以大比數通過的原因。

選委會決定候選人的名單,選民再一人一票進行選舉。這個制度是不是似曾相識?大家看看人大常委會8月31日有關2017年香港行政長官選舉的決定,其實也是類近的邏輯。這是一種有預選的選舉,是否符合普選的定義,實在值得商榷。

有評論指人大選舉用這個方式是因為中國人口太多、幅員太廣,難以進行更高層次的直接選舉,例如在省、直轄市及自治區級直接選出人大代表。這理由在科技及交通不發達的時代也許成立,不過以現時的科技及交通水平,似乎要舉行省級直選不是困難的事。如果中國要實行政治改革,人大選舉的改革將是重要一環。

註1﹕浦興祖主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治制度》,頁144

註2﹕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網站﹕〈江西獨立參選人李思華上訴 中國人大揭露選舉舞弊〉,2011.09.18

文﹕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 邱兆麟老師

■通識網﹕www.LiberalStudies.tv

更多教育
常識學堂﹕鐵礦場尋寶去
【明報專訊】在枯葉和石頭之間,余天玉(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蓮社學校,六年級)找到了「寶藏」!正是她手中的磁鐵礦石。馬鞍山曾是全港唯一生產磁鐵... 詳情
香港到處遊﹕重現礦村風貌  細看歷史足印
【明報專訊】礦場所在的馬鞍山村現只餘約20戶居民,但該處曾有逾萬人定居。最近有宗教團體在此完成第一期活化工程,礦場、村內的學校、教堂等都一一... 詳情
新聞追蹤﹕酒精利賓納  誤飲損健康
【明報專訊】一對母女2月18日在在中環畢打街一攤檔,購買一包330毫升包裝利賓納果汁飲用,感到飲品帶有類似酒精味道,喝了一口隨即吐出,其後逐... 詳情
新聞追蹤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偵探M.A.D.﹕早餐讓你充滿力量
【明報專訊】人體結構非常複雜,遇上健康難題時手足無措?不用怕!偵探M.A.D.的3名精英擅長偵查疑難雜症,以他們的非凡智慧揭開真相!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