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追蹤﹕酒精利賓納 誤飲損健康

[2015.03.16] 發表
驗出含有酒精的包裝果汁的產地為菲律賓,事發後入口商同意將受影響批次產品下架,暫停售賣。
一對母女報稱在中環畢打街一攤檔購買的錫紙包裝果汁含有酒精,但檔主表示開業以來沒出售過該款飲品。
第一關
第二關
第三關

【明報專訊】一對母女2月18日在在中環畢打街一攤檔,購買一包330毫升包裝利賓納果汁飲用,感到飲品帶有類似酒精味道,喝了一口隨即吐出,其後逐漸感到喉嚨痛和喉嚨灼熱,同日到將軍澳醫院急症室求醫並留院觀察,47歲母親翌日出院,9歲女童兩日後出院。醫管局毒理學化驗室做的食物殘餘化驗分析顯示,涉事果汁樣本含有乙醇,亦即酒精。

涉事飲品的乙醇含量為43.9%(與威士忌酒精含量接近),警方已對事件展開刑事調查。為審慎起見,有關入口商同意將受影響批次產品下架及封存。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形容涉事飲品內「酒精含量異常地高」,案件由警方主導調查,食物安全中心會做預防措施,採集涉事產品樣本作酒精測試,並全力配合警方調查。

被驗出含有乙醇的錫紙包裝利賓納,初步調查其產地為菲律賓。化驗師在飲品包裝上未有發現任何注射痕[,酒精出現成因依然成謎。

★知多點﹕酒精影響中樞神經

急症室專科醫生彭繼茂稱,如喝下小量含高濃度酒精的利賓納後即時吐出,酒精仍有可能入血上腦,尤其是兒童,可能會飲醉,但不會有大礙。若不知情而喝下一整包,隨時會酒精中毒,令中樞神經受壓,導致咽喉反應變慢,如有嘔吐物阻塞氣道影響呼吸,或會危及性命。

?黑加侖子花青素豐富

有研究顯示,黑加侖子含豐富維他命C、礦物質及花青素,有助預防心臟病、癌症、老人癡呆症、維持血管和眼睛健康,以及降血糖。花青素是抗氧化物,藍莓、紅桑子、車厘子也是花青素含量高的水果。

★齊學關鍵字

酒精……alcohol

黑加侖子……blackcurrant

花青素……anthocyanin

★想一想

1. 購買食物及飲品時,可如何避免買到受污染食品?

2. 若有人請你喝酒,你會喝嗎?為什麼?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