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到處遊﹕重現礦村風貌 細看歷史足印

[2015.03.16] 發表
Andy哥哥問:「240代表什麼?」天玉說代表高度。Andy哥哥續稱:「沒錯,240米是礦洞的海拔高度。」最低的礦洞則位處110米。
尋找磁鐵礦
閃亮磁鐵礦
不倒鐵砂
礦村美食
礦工名牌
金絲雀測毒氣
學生感想
余天玉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恩青營(鞍山探索館)導賞員余進安(Andy哥哥)

【明報專訊】礦場所在的馬鞍山村現只餘約20戶居民,但該處曾有逾萬人定居。最近有宗教團體在此完成第一期活化工程,礦場、村內的學校、教堂等都一一重現大家眼前。

磁鐵礦場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恩青營(鞍山探索館)導賞員余進安(Andy哥哥)表示,馬鞍山礦場的發展與中國歷史大有關係,「1908年英國人已在第一次勘探,但至1949年才有公司經營礦場,因為之前欠缺技術及人手。為什麼1949年時,又做得到呢?」他續說,1949年內地正值國共內戰,很多人逃難至香港,馬鞍山是他們安頓地方之一,「逃到馬鞍山的很多是國民黨士兵、退伍軍人或專業人士,解決了(採礦技術)難題」。軍人善於爆破,有助開採磁鐵礦,行軍打仗也令他們慣於應對不同環境。

由於磁鐵礦銷售至日本,當時更有日本公司派人與香港員工交流,令礦場營運更順利。後來礦量下跌,加上出現東南亞的競爭對手,礦場經營困難,1976年結業。

認識磁鐵礦

?尋找磁鐵礦

現時仍有不少磁鐵礦散落在礦場遺址周圍,出發前Andy哥哥先教天玉利用磁石分辨磁鐵礦。磁鐵礦會被磁石吸引,而且以同一體積比較,會比一般石頭重。

?閃亮磁鐵礦

因磁鐵礦含磁鐵晶體,故礦石表面會有點閃亮。Andy哥哥讓天玉利用顯微鏡觀察閃閃發亮磁鐵礦晶體,天玉大呼:「好靚啊!」

?不倒鐵砂

昔日工人開採磁鐵礦後,要經過不少工序才可把礦石出售,其中一項是把磁鐵礦磨碎成鐵砂。天玉把一樽鐵砂倒轉,磁石在樽底,鐵砂即被磁石吸引。

礦村美食

活化工程把教堂部分地方變成礦場主題咖啡室,提供腐乳饅頭、片糖蒸包等昔日礦村美食。天玉把用腐乳及砂糖混合而成的醬料塗於饅頭上品嘗,感覺新奇。

礦工名牌

膠牌寫有工人的姓名,他們進入礦洞工作時,把紅色的一面掛在警衛室中,下班時轉回綠色,讓別人知道哪名工人仍在礦洞內,保障安全。

金絲雀測毒氣

這是礦場遺址的風機房,即礦洞的抽氣系統。Andy哥哥說,未有完善抽氣及毒氣探測設施前,工人會攜同金絲雀進入礦洞,「若有毒氣,金絲雀會發出尖叫聲,甚至死亡,礦工便會撤走」。

★想一想

1. 除了馬鞍山,你知道香港哪些地方曾有礦場嗎?

2. 你認為開採礦石,對昔日香港的發展有什麼影響?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恩青營(鞍山探索館)導賞團(部分)

日期:3月21及28日、5月2及16日(下午2時至5時);4月5及19日(上午10時至下午1時)

名額:每次20名,需預先報名

查詢/報名:2350 9728 / gyc@elchk.org.hk

備註:鞍山探索館的開放日期及時間,可瀏覽其facebook專頁「活化『恩青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