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子女易患炎症性腸病
10歲以下病人速增

[2015.03.16]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最新一項醫學研究報告發現﹐部分移民下一代特別容易患上炎症性腸病(IBD)﹐當中主要分為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及潰瘍性大腸炎(ulcerative colitis)兩種。安省發病率相當高﹐每160名省民之中﹐便有1人患有炎症性腸病﹐近年病人有年輕化趨勢﹐其中10歲以下的病患者更是迅速增加。

安省東部兒童醫院(Children's Hospital of Eastern Ontario)的兒童腸胃科專家Eric Benchimol表示﹐炎症性腸病在西方國家比較普遍﹐北美洲及歐洲的病患率較高﹔相反﹐亞洲?非洲及南美的病發率較低。

受西方飲食及生活方式影響

然而﹐近10年﹐歐洲東部以至其他國家﹐炎症性腸病的患病率有上升趨勢﹐原因是愈來愈多地區奉行西方國家的飲食及生活方式。

安省東部兒童醫院及臨H評估科學院(Institute for Clinical Evaluative Sciences)的研究人員將1994年至2010年間﹐將患有炎症性腸病的移民及其子女﹐與非移民病人的數據對比﹐發現移民患上此病症的比率雖然較在本地出生的加拿大人為低﹐可是移民子女在來到加國後10年間﹐他們患有炎症性腸病的比例則較初到達加拿大時高出14%。

發病率較初來加時高14%

但研究同時發現﹐來自東亞?東歐?中亞及拉丁美洲的移民下一代﹐他們的發病率仍較非移民子女為低。而來自中亞?北非及南亞的移民下一代的發病率則與非移民子女一樣。

克隆氏症是一種炎症性胃腸病,患者的結腸、小腸或胃部會出現發炎、充血或淋巴脹大的[象。病徵包括腹部常感不適或隆起、嚴重腹瀉、抽筋、作嘔及大便出血等,病情嚴重時腸道更會出現纖維化並收窄,使患者食慾不振及體重下降。

潰瘍性大腸炎是大腸的黏膜或黏膜下層出現問題。症狀有腹瀉、大便帶血或黏液,有時想大便但大不出來,有時大便時腹部會疼痛。病情嚴重常起伏變化,部分病患會併發大腸癌。此外,潰瘍性大腸炎也有腸道外的症狀例如皮膚、眼睛、關節等問題。

更多加國新聞
溫市廉租酒店2漢被刺死
【明報專訊】溫市中心東端卡羅街(Carrall St.)488號的West Hotel廉租屋酒店前晚發生的雙重兇殺案,警方指兩名死者均是警方... 詳情
冬季臨走 雪暴襲大西洋3省
(哈利法克斯15日加新社電)冬季進入最後一周﹐大西洋地區卻未被惡劣冬季氣候放過﹐強烈暴風雪周日肆虐所有三省﹐部分地區甚至出現交通癱瘓。 ... 詳情
達大抗辯不成功牙科生 發聲明稱參加訓導程序
(哈利法克斯15日加新社電)達爾豪斯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牙科系男生臉書言論冒犯女性事件﹐最後一名獲准復課的學生說... 詳情
單一年度垂直滑雪最長距離 加選手刷新世界紀錄
【明報專訊】一名加拿大滑雪選手創造一項新的世界紀錄﹐即單一年度垂直滑雪最長距離。他藉此項活動﹐協助老人癡呆症研究籌款。 55歲的熱泰(...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7個公校教育局﹐其中3個位於大多區的中學教師,其代表工會前日發出威脅,指如工作合約談判繼續無成果﹐教師最快可於下月底發動全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