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打擊IS軍事行動 外長促反對黨支持

[2015.03.20] 發表
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周四在溫市中心的洛遜廣場(Robson Square)參加記者會後離開。(加新社)

(渥太華19日加新社電)外交部長倪可森(Rob Nicholson,圖1)周四說﹐政府希望各黨支持保守黨的提案﹐延長加拿大打擊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的軍事行動。

新民主黨與自由黨﹐對政府的派兵行動繼續持懷疑態度。迄今已有1名加軍特種部隊成員﹐在伊拉克北部庫爾德(Kurdish)部隊的友軍開火事件中喪生。

倪可森呼籲朝野團結﹐他在渥太華的外交部總部發表演說﹐向在場數十名獲邀前來的各國外交官﹐強調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對加拿大及其盟國的直接威脅。

這是倪可森接掌外交部長新職以來的首次演說﹐總理哈珀此前一天剛宣布﹐他下周將要求國會﹐延續及擴大打擊伊斯蘭國的軍事任務。

新民主黨與自由黨反對這項軍事任務﹐他們說﹐人道援助更可行。

倪可森說﹐他對延長任務的決定「極度自豪」﹐也為哈珀為此事帶來的「道德明晰」而驕傲﹐「我可以告訴各位﹐他將要求所有政黨﹐作為加拿大人同聲同氣。他會要求他們支持我們政府的行動﹐打擊和瓦解這些暴徒。」

新民主黨責政府不透明

新民主黨外交評議員迪尤爾(Paul Dewar)表示﹐新民主黨希望協助受伊斯蘭國侵擾的平民。但他指責政府不透明﹐沒有坦白交代軍事任務的詳情。

自由黨國防評議員梅麗喬(Joyce Murray)說﹐她同意﹐伊斯蘭國是加拿大及整個世界面對的威脅﹐加拿大確實應在打擊行動中起到作用。

但她抨擊總理哈珀﹐沒有做到公開與誠實﹐指他未坦誠交代﹐部隊在伊拉克的職責。

倪可森說,加拿大必須延長和擴展軍事行動﹐因為伊斯蘭國如果不受控制﹐其威脅會日漸加大。

他說﹐加拿大參與戰事﹐是因為國家受到直接威脅。而盟軍在保護民眾﹐免受叛軍暴行所害。

更多加國新聞
安德魯斯被逐出自由黨 以獨立議員身分問政
(紐芬蘭省南康賽普申灣19日加新社電)捲入性騷擾指控的第2名聯邦自由黨國會議員﹐周四宣布離開自由黨陣營﹐以獨立議員身分問政﹐他宣布接受有關行... 詳情
(多倫多19日加新社電)冷血殺手與暴力罪犯﹐是否可假裝有精神病以獲脫罪﹖一份新研究說﹐這看來並非是事實。報告揭示﹐每年所有刑事罪案中平均僅有... 詳情
維鐵恐襲案陪審團 要求重聽臥底探員錄音
(多倫多19日加新社電)維亞鐵路(VIA Rail)恐襲案﹐陪審團周四向法庭要求重新查看特定證據﹐以期對兩名被告其中一人的指控﹐作出一致裁決... 詳情
社交網上吐鬱 加重沮喪心情
(哈利法克斯19日加新社電)心理學專家說﹐冬季人們覺得苦悶壓抑﹐會通過社交媒體發泄情緒﹐但這種做法只會加重沮喪心理﹐造成負面情緒惡性循環。專... 詳情
(渥太華19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外交部說﹐南太平洋島國瓦努阿圖(Vanuatu)受超級熱帶氣旋「帕姆」(Cyclone Pam)吹襲﹐它了解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