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鐵恐襲案陪審團 要求重聽臥底探員錄音

[2015.03.20] 發表
埃色海爾(左),賈瑟(右)

(多倫多19日加新社電)維亞鐵路(VIA Rail)恐襲案﹐陪審團周四向法庭要求重新查看特定證據﹐以期對兩名被告其中一人的指控﹐作出一致裁決。

賈瑟(Raed Jaser)與埃色海爾(Chiheb Esseghaier)﹐牽涉密謀令客運火車出軌﹐分別面對4項和5項恐怖主義相關指控。

12人的陪審團周四詢問法官﹐能否再次查看一名美國聯邦調查局臥底探員的特定證詞。該名警探設法結交兩名被告﹐暗中將三人談話錄音。

陪審團周三宣布﹐他們對其中1名被告的所有控罪﹐達成一致裁決﹐但對另一被告的部分控罪﹐未能達成一致意見。法官要求他們繼續審議。

埃色海爾選擇不參與庭審﹐因為他希望以《可蘭經》古律審訊他。賈瑟的律師則辯稱﹐其當事人從未真正有興趣參與恐怖活動﹐只是假借名義﹐目的是圖財。

陪審團對法官提出第5個問題﹐要求庭上重播一段錄音﹐那是臥底探員憶述﹐他首次會晤賈瑟﹐以及他被告知襲擊鐵路陰謀前﹐與兩名被告的對話。審訊庭播放一些錄音﹐陪審團聽到﹐探員回憶他首遇賈瑟﹐對方全身穿著伊斯蘭服飾?蓄長鬚。探員回憶那段談話﹐賈瑟說他崇拜一個人﹐探員認定﹐他指的是創造聖戰思想、對抗西方世界的一名極端神職人員。

臥底探員回憶說﹐兩人首次見面那晚﹐賈瑟也說﹕「我們受到監視﹐政府一直知道我們是誰?我們在何處。」次日﹐賈瑟要與探員一起散步。賈瑟的律師諾里斯(John Norris)﹐曾就那個時刻盤問作證的探員。諾里斯說﹕「賈瑟要求與你私下談話時﹐你有些認為﹐他是試圖向你拿錢。」探員回答﹕「是的。」諾里斯說﹕「即使是在你們散步前﹐賈瑟先生也顯露出一些營銷想法。」

更多加國新聞
社交網上吐鬱 加重沮喪心情
(哈利法克斯19日加新社電)心理學專家說﹐冬季人們覺得苦悶壓抑﹐會通過社交媒體發泄情緒﹐但這種做法只會加重沮喪心理﹐造成負面情緒惡性循環。專... 詳情
(渥太華19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外交部說﹐南太平洋島國瓦努阿圖(Vanuatu)受超級熱帶氣旋「帕姆」(Cyclone Pam)吹襲﹐它了解有... 詳情
露宿者候醫34小時失救亡
(溫尼辟19日加新社電)緬省原住民露宿者急症室等候34小時失救案﹐經過對研訊庭63項建議的審查﹐一個研討小組發表中期報告指出﹐省內醫院要全面... 詳情
高院裁魁省政府 侵犯天主教學校宗教自由
(渥太華19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最高法院周四裁定﹐魁省政府侵犯一間天主教學校的宗教自由權。最高法院支持滿地可一間耶穌會學校﹐允許它以自己選擇的... 詳情
加航中心首場婚禮
羅渣士(Jennifer Rogers﹐右)與普羅多曼尼(Scott Protomanni)﹐周四在多倫多加航中心(Air Canada 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