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評練習題﹕旅遊新猷

[2015.03.25] 發表

【明報專訊】(難度﹕★★★)

美食車開動需新思維 處理得宜可成風景線

想不到《財政預算案》短短不到百字的美食車(Food Truck)內容如驚鴻一瞥卻引起社會熱烈討論,除了不負「食在香港」的美名,客觀上也說明,牽涉民生的議程依然受到注目。不過,在財政司長曾俊華宣讀之後,政府內部究竟由哪些部門具體研究和執行,出現一陣子「踢皮球」之風,曾俊華說是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負責,但商經局則說「與我無關」。到了後來始見塵埃落定,商經局牽頭,與其他相關部門共同研究,希望這一「研究」勿以拖拉告終,因為這事不僅有利於本地消費者及外來遊客,更可成為香港的流動風景線——在海濱之旁、在公園之邊、在鬧巿的一角,輕談淺酌一嘗充滿本土特色的各式美食,體現「東方之珠」的多層次魅力。……

……美食車是美國及加拿大城巿的飲食特色,台北的夜巿也有參考價值,在管理以及衛生兩方面,這些地方是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眾所周知,美食車及夜巿的出現,都有當地的背景因素;發展下來,美食車變成美加街頭的另類風景,台北夜巿更是巿民社會的折射,台灣是港人出外旅遊的主要目的地之一,不少港人都會同意,到台灣夜巿逛逛走走、吃吃小食,就是乘搭個把鐘頭飛機東渡的原因。民心工程往往不在於若干年始能一見的政治議題,民生若能善於處理,對近年幾乎無法動彈的特區政府施政,或許是一個可以噓一口氣的閥門。……

——摘自《明報》2015年3月2日社評

■1.文中「驚鴻一瞥」的意思是?

(A)早已習以為常

(B)令人驚恐的事物

(C)美好的事物短暫出現

2.論者藉「踢皮球」表達什麼意思?

(A)推卸責任

(B)團體合作

(C)熱烈參與

3.論者認為設立美食車有哪兩個好處?

(a)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的意思是?

(A)借助外力,改善自己的缺失

(B) 胡亂參考別人,易有過失

(C)不要羨慕他人

5.「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A) 擬人

(B) 引用

(C)誇張

■知多

驚鴻一瞥

詞義:驚鴻,受驚而輕捷飛起的大雁,後借指美女。瞥,瞥見。「驚鴻一瞥」比喻美人或美好的事物短暫出現。

例子:雖然只是驚鴻一瞥,但她的微笑,便已令我難以忘懷。

■知多

他山之石 可以攻錯

句義:攻,指磨治。錯,指磨石。引伸的意思為借助外力,改善自己的缺失。

出處:《詩經.小雅.鶴鳴》:「它山之石,可以為錯。 」意指別座山上的石頭,可以用來製作治玉的磨石。

(答案見另文)

文:陳平

更多教育
名家面書﹕陶淵明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個人資料 職業:詩人;曾任江州祭酒、鎮軍參軍,建威參軍及彭澤縣令,後辭官歸隱 出生地:潯陽柴桑(... 詳情
導讀愛情﹕群眾的對與群眾的錯
【明報專訊】一生中,我們經常要做很多重要的決定。 讀哪間學校、做什麼工作、住哪一區、吃哪間餐廳、參與哪項活動…… 到最後,是誰替... 詳情
文化延伸﹕賞花.賞文化
【明報專訊】春暖花開,正是賞花的好時節,現正於維園舉行的香港花卉展覽(3月29日結束)展出多種花卉,喜歡賞花及攝影的你要把握最後幾天到場欣賞... 詳情
【明報專訊】◆生活語文 1. 阿諛奉承 2. 到訪不遇 3. 冷笑話/差勁的笑話 4. 隨便/馬虎 5. 揹黑... 詳情
【明報專訊】Happy Easter! The Smarties are busy decorating their own Easter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